武汉又有8家企业入围工信部这一名单,“融合”企业奖百万
2022-11-07 20: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7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喻晓岚)11月7日,工信部发布的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拟入选名单结束公示。武汉共有8家企业入围,相较上一年武汉3家企业入选,实现较大突破。
  现在的制造业是怎样的?需要老师傅天天巡检“听声音”辨别设备损耗情况吗?现在的制造业企业是怎样生产的?需要拿大喇叭在车间喊话、需要大会接小会推进项目吗?
  在武汉,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正在发生根本性变革。
  武汉对经国家认定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一次性奖励人民币100万元。同时,各区还比照市级政策支持标准给予资金奖励,如“光谷制造2025”若干政策中曾提到,对经国家认定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应用示范项目,每个项目给予100万元奖励。
  经大力培育,武汉一批数字化转型领域行业领航标杆,或为国内企业构建完善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能力体系,提供转型路径。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走进企业生产一线,对这些试点项目进行了探访。
  场景一:武汉华星光电
  2万多台设备、超300道工序互联互通
  在武汉华星光电t3项目无人流水线上,一台台大型先进设备摆放于无尘车间内,自动化设备和机械臂一刻不停运转,依次完成300多道生产工序。
  TCL华星副总裁李治福介绍,液晶面板的整个生产过程需要两万多台设备、超过三百道工序、累计产生超过两百万个设备参数,整个生产工艺过程高度复杂。
  为实现半导体显示工厂的智能化与数字化,武汉华星光电科学地应用了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尖端技术,实现了软件和设备的互联互通,设备与环境的互感知。
  李治福介绍,此次武汉华星申报并入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数字领航”企业,正是基于企业已建成的以COST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以CIM系统为核心的生产数字化完整解决方案。尤其是后者,让武汉华星在国内高世代面板工厂中率先突破国产化CIM软件系统。“CIM”是半导体领域工业软件系统的特殊叫法,由生产执行系统 MES、装备控制平台 EAP等数十种软件系统组成,准入门槛很高,一般企业很难进入。
  如今在武汉华星,相较于2020年,公司生产效率提升了26.48%,产品升级周期缩短了34.78%等。此次“数字领航”电子信息行业全国仅有3家企业入围,武汉华星是其中之一。
  场景二:武汉中科通达
  上百个在建项目的人、财、进度一目了然
  “建议调整工序。”10月底,焦急等待指令的工程负责人小黄,很快接到了工作平台手机端的提醒。就在1小时前,刚抵出差地的他得知,物料或许要延期到达,直接影响了工程进度。他赶紧上报企业的数据中台。
  就在千里之外的武汉总公司,可视化指挥中心的大屏上,全国几十个城市上百个在建项目的进度一目了然。系统接到小黄的求助后,中台的大数据马上运转,“人算不如机算”,中台为小黄手头负责的两项工程进度重新做了工序分解,财务、采购、销售、项目实施管理的线上管理即时运转。
  决策很快传导至采购端,企业重新规划工序,因调整物料采购导致的财务变化,也即刻在大屏和系统中呈现。“没有冗长的视频会,没有一层层上报,不用因变化填一堆单据,或事后查账因费用报销反复核验”,小黄介绍,一天也没耽误,当天他和团队就收到了就近供应的其他物料,调整工序后开工。
  拥有神奇“大脑”的这家企业叫武汉中科通达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董事长王开学介绍,企业将内、外部数据全量汇聚,按照大数据处理规范进行数据治理,梳理出业务数据资源目录,让数据资产可视化呈现,全面打造基于数据中台的企业信息化管理服务能力。
  此次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中,“面向数字化转型的数据管理能力建设”方向仅有20个项目入围,中科通达占据一席。
  场景三:武汉亚为
  设备有微小变化也能主动上报
  在生产电力检测设备的武汉恒盛兴电力自动化有限公司,正在进行产线智能化改造升级。
  作为一家为电力行业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校验检测支撑的企业,“标准秤”的生产更是要精益求精。企业负责人指着一台设备介绍,以往,生产设备有磨损,主要靠定期设备大修发现,而现在接入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尤其是有了主动标识,设备会“喊”人来维修,把磨损等瑕疵及早解决。
  据了解,标识是人、事、物独一无二的数字身份证。标识只是一串字符,通过扫码等方式可以对标识进行解析,常规的方法是手动获取被动标识载体,录入标识解析软件,多级多层的结构导致设备维修效率较低。
  “安装主动标识载体后,设备能够主动向标识解析服务节点或标识数据应用平台等发起连接。”为恒盛兴接入标识解析体系的武汉亚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瑞介绍,真正意义的工业互联网,必须构建远程网络的联网通信功能,要让拥有标识的设备或工序主动“报告”。
  据了解,武汉亚为自主研发的“一种现场级主动标识解析方法及系统”已在全国率先获得主动标识载体相关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此次该企业入围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方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