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谈判为国家节约外汇|一张老照片的故事
2022-11-09 19: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1973年8月8日在莫斯科的谈判中,李树华(中)与前苏联代表(右)据理力争,左边是翻译。
  1973年7月至10月,我以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技术专家组成员身份,到前苏联考察购买飞机。经过几次磋商,前苏联方面一直不愿意降价,态度也很强硬。我把自己关在宾馆里,在翻译的帮助下,没日没夜地查阅相关资料和该机型之前的购买合同,多方比价,每查一周就跟对方谈判一次。就这样,前后经历了3个多月的拉锯战。
  在最后一次谈判席上,我向前苏联代表提供了大量可靠的论据和相关证明,在铁的事实面前,对方终于同意把单机价格由150万瑞士法郎降到90万瑞士法郎。
  我们一共订购了70架飞机,总共为国家节约了4000余万瑞士法郎。在订购零备件谈判中,我根据掌握的相关数据,据理力争,再一次为国家节约了30万瑞士法郎。
  这是1973年8月8日和前苏联代表团一起谈判时留下的照片,当时我一边翻阅着资料,一边在旁边翻译的帮助下,有理有据跟对方理论。
  回国后,我受到贸易代表团的表扬,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我一生热爱航空事业,致力于钻研航空工程技术,在40余年航空生涯中,多次攻克航空工程机务保障中的重大难关,获空军一级技术能手称号。
  (长江日报记者王成勇 通讯员闫媛媛 口述李树华)
  关注更多民生资讯,请扫码入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