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柔并济“巧”执法,“巾帼”城管暖人心 | 武汉以我为荣
2022-11-11 12: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在传统印象里,城管执法队员大多是男性,在这片山水间,有一名女队员,用“特别”的执法方式温暖着他人,人们见到她都露出笑脸。
  这位女队员名叫宁丽,来自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二中队,她这样说:“执法是一种法律行为,也是一种服务方式,是刚柔并济的案件处理手段。”
  “巧”执法,她是队伍的巡查能手
  2008年7月,宁丽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在短暂的律师职业生涯后,成为了一名城管执法队员。2010年,宁丽被安排到了东湖城管执法二中队,从那时起,她就跟着中队出去巡查执法了。


  宁丽与队友们正在巡查执法。
  “沿街门店看外观立面、门前卫生,查店外摆放,乱贴乱挂;广告牌匾看手续备案、有无破损,查违章私设;共享单车看是否整齐、车头朝向,查线外停放;小街小巷看容貌环境、街面秩序,查私搭乱建、占道经营……”每项工作,宁丽都如数家珍。


  宁丽正在进行执法工作。
  随着工作的深入,宁丽逐渐了解到城管执法涉及市容、住建、园林绿化等几百项执法事项,且件件事关百姓民生实际。她曾参与取缔马路市场,引摊入市维护了城市的文明形象;她还参与查处了黑气点,守护了市民居住安全;她参加疫情防控先锋队,奋战在城管“疫”线上……
  怎样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是宁丽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是她这些年努力的方向。打铁还需自身硬,宁丽深知这个道理。早在大学时期,她就通过了司法考试,工作之余除了在智慧普法云平台学习普法课程,还会额外挑选《武汉城市综合管理条例》等涉及城管的法律知识。在她看来,只有掌握了城管工作中涉及的法律法规,在面对摆摊经营的小商贩、私自违建的住户、违规用气的餐饮老板时,才能精准地指出他们违反的是哪条规定,第一时间稳定他们的情绪。
  深入街路下达整改通知、迎检、禁烧、日常整顿……城管工作九年来,宁丽展现着“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汉子”本色,她说,执法队员的工作其实没有男女之分,都拥有敢拼敢打的奋勇、完成任务的坚定和困难面前不低头不罢休的执着。日常巡查繁忙且辛苦,宁丽总能做到有条不紊。巡查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她都会主动寻找解决办法。这种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使她成为队伍的巡查能手,并在年度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中收获了优秀执法队员称号。
  暖民心,她是居民的“温暖”守护者
  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路长制”工作制对于提升城区品质,实现城市综合管理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有着重要意义。为提升“路长制”工作成效,东湖风景区城管执法局各中队结合辖区实际,把“路长制”工作融入到日常巡查、宣传活动当中,并积极行动、总结经验,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执法心得。
  2021年10月以来,东湖风景区城管执法局按照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推进“路长制”工作,宁丽成为了欢乐大道联合片区的一名路长,深入到社区、路段、商铺等地细致做好工作,确保“路长制”工作落到实处。


  宁丽深入社区、路段、商铺,将“路长制”工作落到实处。
  宁丽深知,城市管理无小事。她把市民的满意作为自己工作的座右铭,对于城市管理中的很多问题,她不满足于解决当前,总是主动探讨、深入分析、认真研究,试图寻找更好的解决思路。施行“路长制”后,宁丽迅速开展行动,将辖区内所有商铺、市场的信息采集入数据库,张贴公示牌,并及时对信息进行更新,确保基础工作扎实到位,并发动共治力量,与社区、物业、学校等辖区社会力量联合起来,开展联合行动,共同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


  宁丽将辖区内所有商铺、市场的信息采集入数据库,张贴公示牌,并及时对信息进行更新。
  在青王路与落雁路交会处的菜场门口有小贩占道卖菜,且多次清理仍然反复出现。经过调查,宁丽发现占道摆摊的多数是附近的菜农,菜场里摊位费令他们望而生畏,只能和城管“打游击”。后来,宁丽与社区人员联合宣传,做思想工作,同时与附近菜场的经营者联系,规范菜农摆摊时间和范围,疏堵结合,创新方式方法解决了这一城市“顽疾”。
  九年间,宁丽收获了大众的认可,辖区内居民见到她都喜笑颜开,“‘巾帼不让须眉’,小宁总是换位思考,为他人着想,用更人性化的方式守护我们的家园,是我们温暖的守护者,我们都很喜欢她!”居民王芹芬说。
  (长江日报记者晋晓慧 通讯员宋华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