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同心向未来】光谷生物城竞争力位列全国第四,辐射带动武汉都市圈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发展
2022-11-14 12: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发展中的光谷生物城。
  2022年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11月3日发布的“2022年中国医药产业园区发展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显示,东湖高新区的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光谷生物城”)排名位列全国第四,较去年上升一位。其中,环境竞争力排名第三,产业竞争力排名第四,技术竞争力、人才竞争力、合作竞争力均排名第五。
  自2013年以来,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已先后9次开展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与分析研究,持续关注我国生物医药园区产业发展情况。报告全面系统地比较了相关园区数据,从环境竞争力、产业竞争力、技术竞争力、人才竞争力、合作竞争力5个一级指标体系和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及增幅、研发投入等39项二级指标体系,对全国211个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进行竞争力排名。
  目前,光谷生物城已发展成为中部地区生物产业影响力最大、创新能力最强、产业体系门类最齐全、人才集聚效应最显著的产业集群,辐射带动全省“1+9”区域生物产业园区和全市大健康和生物技术“一城一园三区”协同发展。
  依托光谷生物城
  黄石公司产品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光谷生物城是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重点产业园区,拥有人才、试验室设备、技术等资源优势,借助光谷生物城可以为公司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可以不断提高公司产品创新能力。”朗天药业(湖北)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黎翩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朗天药业位于黄石市下陆区,是朗天医药集团重要的药品生产基地之一,已获得近20个药品生产批文,距光谷生物城就一个多小时车程,对接光谷生物城非常方便。利用地域优势,朗天药业和武汉熙瑞药业在合作一个二类新药,目前已完成药学研究,正在进行非临床研究。朗天药业跟武汉宏韧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长期合作,借助对方的技术设备和技术力量进行多个重金属检测。
  黎翩说,同城化发展实现了“研发在武汉,生产在都市圈”,光谷生物城的药品研发能力强,朗天药业的生产能力强,可以充分发挥强大的生产优势,承接更多武汉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的产品,壮大武汉都市圈的生物医药产业,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贡献。
  承接生物城资源外溢
  共同建设运营大健康产业园
  “其实我们更应该选择光谷生物城,我们也确实去那里考察过,后来机缘巧合我们落户了黄石。”位于黄石市下陆区的湖北扬信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学攀说,黄石离光谷生物城很近,非常方便开展合作。“我们是研发链条的,和光谷生物城有客户定单合作、课题研究合作、业务协同合作等,湖北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药明康德、中国远大医药研究院、湖北省生物医药产业研究院、人福药业、启瑞药业等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
  除了开展业务合作,光谷生物城的资源也在向武汉都市圈内城市外溢。黄冈市今年签约的武汉康蓝药业项目是黄冈市承接武汉东湖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转移的代表性项目,将与人福医药、稳健医疗、健帆生物、鲁班药业等企业一起,共同推动黄冈市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做强做大。
  鄂州葛店开发区对标光谷生物城投资40亿元建设大健康产业园,共同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大健康产业园公服配套项目已完成初步规划设计,即将启动开工建设。未来将与光谷生物城办公室共同建设运营大健康产业园,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协调发展。目前,大健康产业园内已有康源、浩信、葛店人福、华烁、唯森5家入驻企业正在施工建设。
  据介绍,作为武汉都市圈生物产业的“发动机”,光谷生物城在全省的“飞地”园区已达16个,并与天门、仙桃、黄冈等圈内城市共建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地方产业园。
  (长江日报记者高喜明 通讯员康鹏 李新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