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同心向未来】三大项目同日开工,武汉都市圈在新能源赛道持续发力
2022-11-14 12: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咸宁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把光、风、水变成电。图为通城县黄龙山风电场。圈媒联盟 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夏正锋 摄
  11月4日,全省举行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武汉都市圈“上新”一批新能源重大项目,如总投资105.8亿元的黄梅紫云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投资103亿元的仙桃40万吨动力锂电池项目,总投资38亿元的仙桃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等。截至目前,武汉都市圈今年在新能源领域集聚的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元。
  长江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近两年来,武汉都市圈在新能源赛道持续发力,已有大批新能源项目落户圈内各市,相信不久的未来将形成集聚效应。
  楚能新能源:
  布局武汉、孝感、宜昌三大基地
  楚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楚能新能源”)总部位于武汉,专注储能、动力电池及系统的研发与生产,已经规划了武汉、孝感、宜昌三大生产基地。
  今年1月18日,江夏区楚能50GWh新能源电池项目开工。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位于江夏区星光大道489号,用地面积733亩,涵盖新能源电池研发、制造、销售及回收,建成后预计年产动力及储能50GWh新能源电池。
  5月8日,楚能新能源孝感锂电池生产基地正式开工,规划产能150GWh,总投资675亿元。项目分五期建设,其中项目一期30GWh产能。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集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和能源管理系统的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成为年工业产值过千亿元的大型新能源产业基地。
  8月28日,楚能新能源(宜昌)锂电池产业园正式开工,总规划用地超过4500亩,总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已启动一期40GWh产能建设。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形成集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模组PACK和能源管理系统的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年产能达到150GWh,员工超过2万人,年工业产值预计超过1000亿元的大型新能源锂电池产业基地。
  楚能新能源董事长代德明表示,楚能不但已经建立了完整的锂电池产业链,而且具备了大规模生产锂电池产品的能力。今后楚能将打造世界一流的智能化、数字化“超级工厂”,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计划孝感一期项目2023年4月投产,宜昌一期项目2023年6月投产。2023年规划总体产能达100GWh,将成为国际领先的新能源锂电池强企。
  今年在杭州举行的中国国际储能大会上,首次亮相的楚能新能源与35家单位达成合作意向。
  黄石:
  新能源电池领域走出独角兽企业
  一辆新能源汽车,60%是电池成本,而电池40%的成本是正极材料。位于黄石大冶湖国家级高新区的融通高科先进材料有限公司,就专注于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和回收循环利用。
  2022年融通高科入库湖北省科创“新物种”企业名单中,是全省两家“独角兽”企业之一。
  融通高科由大冶籍企业家何中林2016年从北京返乡创立,2019年,项目一期量产,次年产值便突破亿元;二期项目2021年投产,产值超过10亿元;三期项目2022年投产,至10月产值达86亿元,正全力冲刺年底百亿元大关。目前,融通高科正积极筹备上市,有望成为大冶首家上市企业。
  比新能源汽车电池领域更广阔的是工业端的储能电池领域,这一方天地是磷酸铁锂电池的天下,融通高科较早就已布局,且占有较大市场份额。同时,融通高科向产业链上下游布局,除大冶总部外,还布局四川江油、内江生产基地。明年,融通高科将启动四期项目建设,到2024年,将具备45万吨磷酸铁锂、45万吨磷酸铁、4万吨磷酸锰铁锂等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的产能,冲刺中国制造业500强。
  在新能源方面,大冶市还有新的尝试。4月18日,大冶市政府与极电光能、智能科技签约,共同出资成立湖北光谷东长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规划大冶市新能源基地,推动大冶整市光伏项目的开发建设。
  大冶新能源项目装机规模达2.8GW(十亿瓦特发电装机容量),总投资金额约120亿元。三方将共同推动大冶市集中式电站及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分布式光伏既能充分利用闲置的屋顶资源,项目落成后,预计每年可为大冶市提供绿色电力30亿度,碳减排218万吨。
  鄂州:
  新能源材料产值已突破100亿元
  湖北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研发、生产、经营,产品供应笔记本电脑、手机、新能源汽车等。该公司2015年在葛店开发区成立,总投资122亿元,是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容百集团是国内首家实现高镍正极材料大规模量产的高科技新能源材料企业和全国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主营产品连续多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7月23日,总投资101.9亿元的凯矜锂离子电池铝塑膜及铝箔生产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户鄂州。该项目计划分期建设16条铝塑膜生产线和2条软包铝塑膜用铝箔生产线。
  新能源新材料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葛店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几年,该区先后引进的容百锂电、南都新能源、虹润高科新材料等项目陆续增资扩产,三家企业产值已突破100亿元规模。
  黄冈:
  建设4座抽水蓄能电站
  11月4日,总投资105.8亿元的黄梅紫云山抽水蓄能电站动工,规划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该电站上水库位于黄梅县苦竹乡,下水库位于五祖镇,计划总工期69个月,由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电站建成后,主要承担湖北电网调峰、填谷、储能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预计年产值12亿元。
  抽水蓄能电站是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的水电站,又称蓄能式水电站。
  目前,我省已建成运营两个抽水蓄能电站,分别是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白莲河抽水蓄能电站、7万千瓦的天堂抽水蓄能电站,在建的有平坦原抽水蓄能电站,均在黄冈市罗田县境内。紫云山抽水蓄能电站是黄冈第4个同类项目。该市正在全力打造华中清洁能源基地,还有多个签约拟建的抽水蓄能项目分布在团风、蕲春等地。
  咸宁:
  把光、风、水变成电
  作为武汉都市圈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咸宁不仅自然环境好,清洁能源也是其一大特色。
  通山属低山丘陵区,全年平均日照数1845小时,按太阳能辐射强度划分属于三类地区。位于通山县的中广核大畈光伏电站基地是华中地区最大的单体光伏发电站,总装机规模150MWp,于2018年12月建成并网发电,理论年发电量1.5亿度,如今,年可实现税收1000万元。
  目前,通山已建成光伏项目装机规模265MWp,在建光伏项目装机规模416MWp,总投资约30亿元。
  2007年,通山建成我国内陆地区首座高山风电场——九宫山风电场。近5年,该电厂总发电量达1.51亿度,年均税收200余万元。
  大幕山主峰海拔954米,风力资源丰富。中广核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华中分公司投资5.5亿元,建设年发电量1.14亿度的风电站,2019年7月正式并网发电,平均年发电量1.2亿度。
  目前,太平山、白岩山风力资源开发同步推进,中广核太平山30MW风电场、中广核白岩山25MW风电场等一批重点风电项目正在推进中。
  大幕山抽水蓄能项目总投资89亿元,预计年发电量6.58亿度。目前,项目所涉28个专题已完成26个,预计于11月开工建设。
  总投资预计120亿元的洪港抽水蓄能项目,也已于去年4月22日正式签约,目前全面准备前期工作。
  目前,通山县总装机容量近40万千瓦,去年总发电量超过5亿度,总产值约3.4亿元。
  仙桃:
  做好“一块电池”
  11月4日,京科控股仙桃新能源材料产业园项目开工。
  京科控股是仙桃市继容百科技之后的第二个百亿项目,总投资103亿元,建设年处置40万吨动力锂电池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300亿元,年税收17亿元。
  当天,仙桃市还签约了深圳俊领新能源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8亿元,规划建设10万吨新能源锂电池负极材料,是仙桃市首家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企业。
  仙桃市提出集中打造“一块电池”特色产业,今年已落户了3家新能源重头企业。
  3月29日上午,仙桃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容百集团湖北仙桃基地在仙桃国家高新区盛大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00亿元左右,建设年产40万吨高镍正极材料生产基地。其中项目一期工程当天签约、当天动工、年底投产,明年6月全部建成投产。2030年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均产值700亿元。
  (长江日报记者高喜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