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疾控:完成全程接种、加强接种仍是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
2022-11-14 12: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14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徐涵)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来势凶猛,传播快、隐匿性强、处置难度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还有没有意义?武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杨小兵详解。
  接种疫苗可极大地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防控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杨小兵介绍,18岁及以上人群在完成全程接种的基础上间隔满6个月,及时接种加强针可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率。在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人群中,即使出现了突破性感染,重症和死亡风险也大大降低,尤其对患有基础病且抵抗力较弱的老年人,意义更为重大。
  前期国内疫情数据显示,接种三针新冠疫苗后的病例中,重症发生率很低。由此可见,新冠病毒疫苗在降低重症和死亡率方面依然效果显著。
  新冠疫情防控,全民免疫屏障的巩固非常重要,继续推进还没接种或还没有完成全程接种、加强接种的适龄人群,尽早主动接种疫苗是必要的。
  专家呼吁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应接尽接”
  60岁及以上老年人大多患有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基础疾病,一旦感染,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远高于青壮年。从目前各国的统计情况来看,新冠肺炎患者平均死亡年龄都在70岁以上,出现重症的老年人感染者90%以上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杨小兵介绍,我市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有两百多万,人口基数较大,仍有一部分老人因为各种原因还没有接种或没有全程接种、加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这也是筑牢、巩固全民免疫屏障的“短板”!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安全吗?杨小兵介绍,我国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开展了包括老年人群在内的临床试验,显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老年人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优先人群之一。从年龄上来说,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只有年龄下限的要求,而没有年龄上限的规定。
  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尽快主动接种疫苗。
  一些老年人长期待在家里,很少外出,认为自己感染风险很小,无需接种疫苗。对此,疾控专家并不认可。杨小兵介绍,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无症状感染者越来越多。如果无症状感染者回到家里,势必就会给家里的老人带来感染风险。
  老年人接种疫苗注意这些事项
  老年人患有常见慢性病,如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能接种吗?杨小兵介绍,根据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年人,如果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高血压药物控制稳定,血压低于160/100mmHg,可以接种。
  糖尿病药物控制稳定,空腹血糖≤13.9mmol/L,无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高渗状态、乳酸酸中毒),可以接种。用于治疗糖尿病的各种药物(包括注射胰岛素),均不作为疫苗接种的禁忌。
  慢阻肺非急性发作期,无明显咳喘,可以接种。
  杨小兵提醒,老年人群接种前,一定要将自己的身体和疾病情况告知预检登记的医务人员,由医务人员评估能否接种。
  接种后,一定要按照接种门诊工作人员指引,留观30分钟,若发生不良反应,请及时告知医务人员处置。
  回家后,尤其是3天内,建议老年人密切关注自己身体情况,如有不适,请及时联系接种门诊医务人员,若情况持续进展,应第一时间就医。
  市疾控中心专家呼吁:关爱老人健康,是全社会的责任!只有把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提升起来,我们的免疫屏障才会巩固,真正为全市疫情防控赢得主动、赢得时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