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通过即可检测,新型车载检测系统让路灯照明更“精准”
2022-11-14 20: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14日讯(记者梁爽 通讯员余林熺)“到了晚上,城市灯火辉煌,更有国际范儿了。”11月13日晚,正在青山区临江大道江滩散步的市民黄女士感慨。长江日报记者获悉,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武汉市路灯管理服务中心新研发的“新型车载道路照明检测系统”可安装在任意工程车辆顶端,实现了“车辆通过即测量”。


  工程车顶的新型车载道路照明检测系统正在对路灯进行检测。通讯员余林熺 摄
  当前,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武汉市路灯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中心城区范围内共20余万盏路灯日常维护管理。为满足日常大量道路照明指标的快速检测,中心投入大量研发力量,历时两年建立健全了这套“新型车载道路照明检测系统”。


  新型车载道路照明检测系统。通讯员余林熺 摄
  据了解,新型车载道路照明检测系统将智能传感、5G+、北斗高精度定位集于一体,一台蓝色类似警灯的检测主机采用强磁吸附的方式,可安装在任意工程车辆顶端,实现了“车辆通过即测量”,除对照度、亮度、色温等多项道路照明指标高效检测外,还可实现灯杆坐标定位,实现测量、巡视、普查一体化的综合性功能。
  依托该系统收集的海量照明设备运维数据,武汉市路灯管理服务中心搭建完善了符合武汉地区设备运行情况的大数据模型,涵盖了单灯、道路及片区级的照明质量分析、故障定位、隐患分析等业务场景,真正做到了用大数据手段提升道路路灯照明检测力度,实现智能检测+云端数据分析的目的。


  利用新型车载道路照明检测系统进行智能巡查。通讯员余林熺 摄
  经过前期试运行,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武汉路灯管理服务中心对市内的友谊大道、机场快速路、杨泗港快速通道等多条快速路和主干道进行照明效果检测,为路灯改造规划项目提供了大量翔实的照明数据。该系统的投入使用,标志着城市道路照明效果的检测工作从“单点测量、局部有效”进入“道路照明精准量化、照明效果数值化”的时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