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榜单公示!武汉这两处地方入选
2022-11-14 20:50:00 来源: 长江日报


  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为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部开展了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经各省遴选推荐、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推介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炭厂村等255个乡村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其中农家乐特色村84家。湖北共有10地入选,其中武汉两村上榜,分别为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湖泗街道海洋村、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木兰乡雨霖村。
  江夏区湖泗街道海洋村:


  海洋村的民宿群掩映在竹林中,民宿的每个细节都在倡导低碳生活理念。
  路通产业兴。沿着平坦而崭新的安洋公路一路往东,江夏区湖泗街道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海洋村,如今已是武汉近郊“网红打卡地”。 木栈道、湖心凉亭、泳池、儿童乐园、掩映在竹林中的独栋民宿…...一幅“乡村悠然度假”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江夏区湖泗街海洋村村民夏志说,他按照村里的规划把牛栏和猪圈租出去重建民宿,每年可获得租金。20年后房子归夏志,再按市场定租金,这样算下来租金收入大约每年有5万元。
  得益于交通的大发展,江夏区湖泗街道实现多产业融合,农文旅融合产业蓬勃发展,形成“百花齐放来争艳”的喜人局面。
  黄陂区木兰乡雨霖村:


  雨霖村村落一角。新华社记者 龚联康 摄
  雨霖村坐落于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距离武汉市中心80多公里,由多个相连的湖滨半岛组成,背靠木兰山,东、西、南三面临湖,水岸线长达21公里。
  曾经,由于位置偏僻,耕地总量有限,这里是个地地道道的“空心村”。“养殖棚圈破败不堪,道路坑洼不平,建筑杂乱无章,年轻人外出打工,村里常年只有老人和小孩。”回忆起以前的情形,雨霖村党支书陈晓丽印象深刻。
  近年来,雨霖村通过挖掘和转化闲置旅游资源,发展以农家乐、乡村民宿、休闲农庄等为代表的休闲农业,吸引外出务工的村民返乡创业。民居建筑被装点一新,宽阔的旅游公路修到村里,游客纷至沓来。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这些乡村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创新业态丰富。将农业观光采摘、农业科技科普有效结合打造高科技生态农场,建设含星空笔记、科学实践等沉浸式自然博物教育营地,搭建光影秀与传统农耕文化融合的互动式舞台,九成入选乡村结合不同农时,举办采茶节、稻田音乐节等富有农味的节庆活动。
  二是农民主体地位凸显。今年推介的农家乐特色村,农民既是经营者,利用自家农房农地经营农家乐特色项目;又是从业者,村内休闲农业从业人员中农民占比超过85%,平均带动农户超过300户;更是分享者,将近九成的入选村中农户的主要收入为乡村休闲旅游经营性收入。
  三是数字赋能营销服务。多数入选村利用App、直播平台等开展营销宣传、门票预约和客房预订,同时通过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消费导引、客流计算等功能,让服务迈向智能化、信息化和高效化。
  去年,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54个“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湖北共有10地入选,武汉黄陂区木兰乡双泉村上榜。 农业农村部还公布了2010~2017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监测合格名单,武汉黄陂区王家河街道张家榨村经监测合格。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出品 编辑整合:商佩 资料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央视新闻、新华社、新华网、 长江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