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层监督 促进基层治理
2022-11-16 09:10:00 来源: 黄石日报
  “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守正创新,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10日,在黄石临空经济区·还地桥镇纪委干部集中学习会上,该镇纪委书记黄珺要求,全镇纪检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关于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的有关精神,全面部署和落实“强化基层监督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工作,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还地桥镇是大冶市对接武汉的“桥头堡”,是黄石发展临空经济的核心承载区,也是黄石经济发展的“四大主战场”之一,基层纪检工作点多面广,部门单位之间联动不足,导致在基础设施建设、征地拆迁、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领域还存在监督不聚焦、力度不够等问题。近年来,该区·镇纪委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以加强“互联网+监督”平台等信息化平台为突破口,“室组地”联合,从村集体“三资”等最贴近群众的地方入手,积极督促镇村相关部门同向发力、同题共答、联动整治,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学校门口减速带已经安装到位,孩子们上学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面对前来回访的马石村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家长们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此前,马石村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收到群众反映,马石村学校由于在主路边,且旁边有农贸市场,经常有来往车辆飞驰而过,给师生出行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马石村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获悉后,迅速在每月纪检委员台账上向镇纪委报告,并督促村委会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仅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减速带安装,为师生安全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防治“未病”。还地桥镇村级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采取有效的监督和督办机制,向前一步,关口前移,推动了大量“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促进了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2019年10月13日,我村无职党员刘某某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经鉴定属醉酒驾驶机动车。2019年12月,刘某某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一个月,缓刑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2022年9月30日,刘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在黄金湖村10月支部主题会议上,该村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通报了无职党员酒驾醉驾的典型案例。
  与此同时,该镇纪委以刘某某饮酒后驾驶案为戒,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以案促改,在全镇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活动,持续整治工作效率不高、服务不优、纪律松弛等问题,强化事前监督。同时,该镇纪委以开发区建设腐败问题“查改治”工作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为主要抓手,聚焦“四风”问题、腐败问题及损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着力整治项目建设中的“懒散拖”、政务服务中的“吃拿卡要”等行为,积极开展重点领域的专项监督和基层治理活动。
  在此基础上,为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该镇纪委依托“互联网+监督”平台,将监督置于“云端”,利用短信推送功能,不定时发送村(社区)“三重一大”事项及补偿资金、救灾救济发放情况等重大事项,大大提升了群众监督的知晓度与参与度。
  “我不接受你们的反馈,我还要继续举报。”有村民反映煤矿村“两委”干部虚报账务、贪污公款等问题。镇纪委调查核实后,多次向举报人反馈无果,举报人继续在“互联网+监督”平台上进行举报,并在网络平台上散播不实言论,造成了不良影响。
  不但要“澄清”,而且更要“查诬”。针对这起检举控告事件,该镇纪委联合公安部门,积极开展核查取证工作,严肃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担当干部鼓劲撑腰,努力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今年来,该镇纪委共澄清正名8人次,1起诬告陷害案件正在处理之中。
  据统计,2022年至今,该镇纪委累计办理问题线索和信访件57件。立案37起,结案33起,给予党纪处分28人次;给予政务处分5人次;给予组织处理60人次;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以强有力的基层监督,有效促进了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黄珺说,下一步,该区·镇将以“大抓基层”为鲜明导向,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示范点建设为契机,着力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与重点领域深度融合,以资金使用、资产运行、项目建设等问题为切入点,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监督管理,让群众监督村务的主体性更加凸显,让村级“三资”运行更加规范,切实推动人财物规范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堵住制度漏洞,努力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记者 殷珂 通讯员 肖思勤 姜芷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