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个非遗项目华创会上集中“摆摊”
2022-11-16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16日讯(记者汪甦)一根泥巴棒,拿到磨具下碾压,成了个“巧克力月饼”。闻一闻却有艾香味道,舔一舔还是蜂蜜味。11月16日,今年华创会上,新增了一场“长江边的非遗故事——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传统艾香制作技艺”的展台前,一款形似月饼的艾香车载熏香吸引不少参会者驻足围观。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吸引了不少参会人员前来观摩、体验、购买。记者胡冬冬 何晓刚 摄
  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拥有国家级项目145个、省级项目601个;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02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787人;端午节、剪纸、皮影戏、京剧4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此次华创会非遗展精选了恩施玉露制作技艺、长盛川青砖茶制作技艺、叶开泰传统中药制剂方法、蕲春艾灸疗法、传统艾香制作技艺、楚式漆器髹饰技艺、潜江麦秆画、雕花剪纸、汉绣等11个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以图文展示和技艺演示等方式展出。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集中“摆摊”,旨在让侨胞充分领略荆楚文化独特魅力,提升湖北海外影响力。


  参会人员在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台前观摩拍照。记者胡冬冬 何晓刚 摄
  “这是我研发的新品,正处于市场推广期,希望借助华创会找到投资者,让产品走向海外。”现场,传统艾香制作技艺传承人吕志斌向长江日报记者展示了车载熏香的做法。他介绍,这款香薰由艾叶、菖蒲、檀香、沉香等15种香料组成,再加以蜂蜜揉搓,调和出独特的艾香气味。就在他演示的过程中,来自广东、上海、香港的参会者纷纷上前询问,并互加微信,以便下一步展开深入洽谈。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记者胡冬冬 何晓刚 摄
  在各个展台前浏览一圈,美中商务技术促进会会长唐汎力对楚式漆器情有独钟。“太精美了,这些好的东西,值得向海外推广。”唐汎力说,此前他曾向海外推介过湖北的香菇、茶叶等农产品,今后将大力推广湖北的文创产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