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武汉︱“流星雨之王”,今晚就到!
2022-11-17 09: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今天(17日)夜间
  有“流星雨之王”美誉的
  狮子座流星雨
  将迎来最佳观赏时段
  并在18日早晨达到极大


  这是天津市天文爱好者黄崧2001年11月19日凌晨用胶片相机在天津市东丽湖拍摄到的狮子座流星雨中的明亮火流星。
  预计今年狮子座流星雨期间
  极大时刻出现在
  11月18日7时
  专家建议
  17日晚进入后半夜
  狮子座逐渐升高
  观测条件逐渐转好
  到天亮前
  狮子座运行到偏南高空
  辐射点升得较高
  最适宜观测


  这是重庆市天文爱好者戴建峰2016年在内蒙古七星湖景区拍制的石狮子与狮子座遥相呼应的照片。
  需要注意的是
  武汉近期夜间气温较低
  大家外出赏星
  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另外,在观测时
  尽量选择一个视野开阔
  且没有光污染的区域
  尽量避开月光
  朝向天空的
  北至东北或西南方看


  这是天津市天文爱好者刘长伟2001年11月19日凌晨用胶片相机在天津市东丽湖拍摄到的狮子座流星雨中一颗超长明亮的火流星。
  狮子座流星雨是著名的
  周期性爆发流星雨
  因在历史上
  非常出色的表现
  而赢得“流星雨之王”的称号
  狮子座流星雨
  上一次大规模爆发
  是在2001年
  当年狮子座流星雨
  曾迎来罕见大爆发
  每小时流量
  就达到了4000左右
  给观看者留下了
  极为震撼的印象
  根据周期
  今年狮子座流星雨
  不会迎来大规模爆发
  峰值流量较为平稳
  但也不排除小爆发的可能性
  大家不妨带着期待
  抱着偶遇的心态
  去邂逅流星划落
  来源:新华社、中国天气网


  第二十二届华创会昨日开幕
  武汉签约27个项目


  16日,第二十二届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在武汉开幕。记者何晓刚 胡冬冬 摄
  16日,第二十二届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本届华创会武汉市签约项目共计27个,包括16个经贸类项目和11个人才类项目,签约额166.325亿元。详见>>
  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
  本月在汉举行
  16日下午,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筹备进展相关情况。据介绍,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主题为“数融万物 智创未来”。
  第13届国际水族馆大会
  落地武汉


  2027年第13届国际水族馆大会将在武汉举办。
  近日,国际水族馆大会组委会主席宣布,武汉极地海洋公园成为2027年第13届国际水族馆大会的东道主。这是继2008年上海之后,这项有着“水族馆行业奥运会”美誉的国际性科学盛会再次落地中国。
  武汉再次登榜
  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名单
  16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公布第四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名单,武汉港武湖港区“协调联动、智慧运营、枢纽集聚、网络辐射”集装箱铁水联运示范工程名列其中。
  2022武汉双年展
  首批参展艺术作品到汉
  2022武汉双年展将于12月底开幕。16日,首批艺术家作品运抵武汉美术馆(汉口馆)。据了解,率先抵汉的是隋建国、彭显锋、章燕紫等3位艺术家的作品。
  民航武汉区域管制中心
  启动建设


  民航武汉区域管制中心设计图。
  16日,记者从民航湖北空管分局获悉,中南地区(武汉)空中交通管制能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出炉。项目启动建设后,将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沈阳、乌鲁木齐、三亚等之后,全国第9个民航区域管制中心。
  武汉实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
  “跨省通办”


  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公安分局户政服务中心开展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工作。通讯员唐时杰 摄
  16日起,武汉市全面启动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工作,符合条件的居民可就近选择居民身份证受理网点办理,无需返回户籍地办理。详见>>
  谌家矶大道地下隧道全面开挖


  兴盛路导改后车流朝东绕,成半圆形。记者刘斌 摄
  谌家矶大道的重要节点工程—兴盛路导改段正加紧施工,这标志着谌家矶大道地下隧道工程全面开挖,预计2023年隧道工程完工。谌家矶大道工程西起解放大道,东至三环线平安铺立交,全长约4.7公里。
  武汉小伙从汉绣中提取图形
  获全球顶尖字体设计奖


  用现代设计革新的汉绣图形。受访者供图
  近日,23岁武汉小伙陈昱以英文字母为原型设计的一组作品《让父母留下汉绣》,继第68届纽约字体指导协会年度奖之后,再获美国Communication Arts杂志颁发的大奖,并将在全球超过10个国家巡展。详见>>
  候鸟先头部队进驻府河湿地


  候鸟先头部队进驻府河湿地。记者彭年 摄
  16日下午,越冬候鸟的先头部队已经来到东西湖区柏泉附近的府河湿地,它们聚集在距离府河大堤600米至800米远的地方,密密麻麻地在河滩上休息。
  近日晴雨转换频繁
  武汉三天天气预报
  17日白天:多云,早晨局部有雾,最高气温20℃,最低气温11℃,偏北风2到3级。
  17日晚上到18日白天:阴天转小雨,最高气温16℃,最低气温13℃,偏北风2到3级转3到4级。
  18日晚上到19日白天:小雨转多云,最高气温20℃,最低气温13℃,偏北风3到4级。


  “疯狂小杨哥” 被打假:
  以“退一赔三”为掩护售假
  评论员杨于泽 制作万心言 审看郑慧
  “疯狂小杨哥”卖的破壁机的页面标注“退一赔三”,这款产品售价是399元,目前已经售出6.8万台,按照“退一赔三”,那么“疯狂小杨哥”要退款赔付的总金额将高达一个亿。这就很奇怪了,网红带货现在居然时兴主动承诺如假就“退一赔三”,但看似很高的赔付风险,也没有阻止网红售假的冲动。
  你如何看待头部带货主播遭打假?


  国税总局今年挽回
  税款损失已超334亿元
  1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吹风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兼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在发布会上说,今年以来,全国税务部门统筹加快退税进度和加强风险防控,重点围绕严查狠打骗取留抵退税等违法行为,已累计挽回税款损失334.33亿元,努力确保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守法诚信经营的市场主体。
  2022年中央财政安排
  20亿元湿地保护相关资金
  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中央财政安排20亿元湿地保护相关资金,资金规模是2012年的10倍。据统计,2018—2022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湿地保护相关资金近92亿元,促进湿地生态功能发挥,加强我国湿地保护,提升《湿地公约》履约能力。
  新修订的《互联网跟帖评论
  服务管理规定》发布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新修订的《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新《规定》自2022年12月15日起施行。详见>>
  谷神星一号
  遥四运载火箭发射成功


  16日14时20分,谷神星一号遥四运载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将搭载的5颗吉林一号高分03D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不达标职业学校
  将调减招生计划
  近日,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并印发了《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方案》提出2023年起,每年对各地各校达标情况进行通报,到2025年底仍不能达标的学校,要采取调减招生计划等措施。
  乔尔杰维奇
  将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
  中国篮球协会16日消息,塞尔维亚人亚历山大·乔尔杰维奇将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他将带领中国男篮出战2023年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第六窗口期和2023年男篮世界杯的比赛。
  特朗普正式宣布参加
  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
  当地时间11月15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海湖庄园发表演讲,正式宣布将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此前多家美国媒体发布消息称,特朗普已经提交文件,宣布再次参选美国总统。特朗普预计将在共和党内面临与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的竞争。
  亚马逊将裁员上万人
  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技术巨头亚马逊公司正准备采取大幅裁员措施,预计最早本周开始。上述计划如果得以实施,将成为亚马逊创立以来最大规模的裁员。


  “全球拍了拍球”
  不到10分钟取到哈亚卡
  球迷可凭卡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记者徐佳 全球拍拍客磊子哥 制作熊璐 审看寇鹏


  昨日话题:银行支行行长退休当群演,你怎么看?


  网友@橄榄:老有所乐,就是最真实的幸福。
  网友@That's all:退休后也可以再就业,不管任何年龄有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是最好的。


  统筹|陈昌 设计|胡欣
  (长江日报出品 来源:长江日报、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 制作 :喻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