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个胡杨林可以赏叶啦
2022-11-17 13:2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17日讯(记者金文兵)新洲区举水河畔藏着一片沙漠树种——胡杨林。目前,得益于近期气温骤降,胡杨的树叶正在次第变得亮黄。一个武汉版本的“额济纳旗胡杨林”赏叶景观带,现在还少为人知。
  17日,徜徉在这片株高2~4米的胡杨林里,新洲区园林和林业局工作人员统计发现,这里种植的360棵胡杨林树苗,存活270棵,存活率75%。
  一般情况下,乔木的造林成活率要求达到85%以上。区园林工作人员、林学硕士李蒙蒙介绍,这批树苗引自胡杨林故乡的内蒙古额济纳旗。引种到新洲,是属于试种,此前没有引种过,缺乏种植经验。因南北两地相距2000公里、气候差异很大,再加上武汉今年降水少,我们很担心它们到底能不能种活。目前看来,这个存活率超出预期。
  武汉首次种下胡杨林


  来自额济纳旗的胡杨“扎根”新洲,目前,胡杨树叶开始发黄。通讯员李蒙蒙 摄
  据新洲区园林和林业局园林科负责人郭红艳介绍,新洲首次引种胡杨林,这是胡杨林全国公益推广种植项目的一部分。
  今年3月,额济纳旗向新洲捐赠600棵胡杨林树苗,并提供运输及技术指导,在新洲地区进行一次中部地区胡杨推广种植试验。
  这批树苗来自额济纳旗国有林场的苗圃种植基地,属于人工培育苗木,可以向外推广种植。经过采挖、修剪、截干、对树干截面进行喷漆保湿处理,以及检验检疫、符合苗木外运要求后,这批5年树龄、规格3~10厘米、价值10万余元的树苗“扎根”新洲。


  今年3月,长江日报记者亲手种下胡杨树。记者刘斌 摄
  当时,长江日报记者见证了这批树苗的种植过程,并亲手种下胡杨树苗。此后,记者先后3次前往观察了解,并与新洲区林业部门保持联系,持续关注这批苗木的生长情况。
  胡杨林可以“活在武汉”


  来自额济纳旗的胡杨“扎根”新洲,目前,胡杨树叶开始发黄。通讯员李蒙蒙 摄
  武汉此前没有引种过胡杨。郭红艳介绍,这个树种能不能在武汉引种成功,主要取决于它们能不能克服“水土气”三关(土壤环境,地下水及雨水,武汉夏季的高温高湿天气),以及“二病”(梅雨季节的树叶锈病,日常的病虫害防治)。
  为此,该区园林和林业部门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全程观察记录苗木生长状况,及时养护。今年武汉地区干旱少雨,没有出现持续性的降雨天气,胡杨没有经受涝害和发生大面积的树叶锈病。因此,目前可以看到胡杨可以“活在武汉”,但还不能判定为已经引种成功。园林和林业工作人员会继续观察,看胡杨能不能适应武汉雨季这一关。
  另外,从生态角度来看,这一外来树种引入后不会占据本地生境、不会排除乡土树种,也不会失去人为控制、不会产生不良生态后果。
  胡杨林有望拉动乡村振兴
  胡杨,是一种生长在沙漠的乔木,耐寒、耐旱、耐盐碱、抗风沙,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号称“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烂”。
  深秋季节观赏胡杨林黄叶,已成为内蒙古额济纳旗、新疆塔里木盆地的一个旅游亮点。
  近年来,胡杨的观赏价值被越来越多的城市所看重,已在北京、山东青岛、海南等地试种成功。
  新洲区利用举水、倒水的河滩沙地引种胡杨,随着胡杨树冠逐渐高壮,将为当地增添一道独特风景。新洲区林业部门有关人士表示,一旦引种成功,将丰富武汉的观赏树种;利用胡杨林的观赏价值,有望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和乡村振兴。
  同时,有关人士提醒,因苗木植株较小、种植刚满一年,胡杨的黄叶还比较“单薄”,今年赏叶期望值也请大家不要拉得太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