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贸市场“数字卫士”精准防疫,全力织密疫情“防控网”
2022-11-17 15: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17日讯(记者唐煜 通讯员蔡明珠)专人专场驻守、全过程线上监管、科学常态化消杀、配置“数字卫士”,武汉市全力织密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网”。近日,东西湖区23个农贸市场配置了集测温、健康码扫码、身份证核验以及人脸识别等功能为一体的“数字卫士”,让防疫手段更智能。


  11月16日,东西湖区美联生鲜市场入口处,市民用老年卡刷“数字卫士”, 屏幕上立刻显示出“绿码,可通行”等字样。记者刘斌 摄
  11月16日,记者在东西湖区美联生鲜市场入口处看到,67岁的陶奶奶将老年卡放在“数字卫士”设备上,屏幕上立刻显示出“绿码,可通行;核酸检测记录,24小时内阴性;疫苗接种记录,3针;体温36.3℃”等字样。69岁的张爷爷将身份证放在“数字卫士”设备上,也同样显示“绿码,可通行”。
  据了解,“数字卫士”支持扫码、身份证,以及老年卡、身份证、残疾人卡等证件,能有效解决老年人、残疾人进入市场难的问题。
  “配置‘数字卫士’后,极大地方便了不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美联生鲜市场负责人蒋建军说,“数字卫士”实现健康码、核酸报告时间、疫苗接种、体温等“多码合一”验证,不仅高效快捷,而且提高了疫情防控的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11月16日,东西湖区美联生鲜市场入口处,工作人员指导市民用老年卡刷“数字卫士”。记者刘斌 摄
  据了解,目前,东西湖区全区23个农贸市场均配置了“数字卫士”设备。
  记者现场看到,农贸市场入口处虽有“数字卫士”,但市场开办方蒋建军、徐桂英仍未放松检查,一边指导市民如何使用“数字卫士”,一边在核查相关信息。市场内,该区市场监管人员郑伟明、肖军正在抽查经营户健康码和行程码。
  据了解,为守护群众“菜篮子”安全,全力织密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网”,东西湖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区23个农贸市场实行“专人专场”驻守,从严从实落实防疫“六必”,督促市场开办方将场所码张贴在入口明显位置,加强入场市民落实扫码亮码行为,每个入口处必须有小喇叭播放防疫提示,并配备齐全的防疫物资。督促市场从业人员正确佩戴口罩,严抓接种疫苗、核酸检测等。
  同时,结合野生动物保护、“十年禁渔”等,该区还通过农贸市场视频监控系统,对18个农贸市场进行线上实时监管。针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联系市场管理人员进行整改,督促其立即整改。督促市场开办方做好自主消杀和消杀记录台账;聘请专业消杀公司对全区市场每周进行1次科学规范的消杀,保障市场消毒消杀工作落实到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