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新区首个智能变电站竣工
2022-11-17 17:3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17日讯(记者汪文汉)17日,长江日报记者获悉,助力武汉建设世界一流城市电网的长江新区首个智能变电站——黄陂张湾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土建工程配电装置楼竣工。该变电站投用后,将为长江新区武湖片区大规模开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黄陂张湾110千伏输变电(变电站土建)工程位于黄陂区武湖农场创业中路和中环路交叉口西北角,占地面积6.88亩。该项目由武汉长江新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建设,湖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中国电建集团湖北工程有限公司施工。


  长江新区首个智能变电站竣工。 记者刘斌 摄
  记者现场探访看到,在变电站院内,主要的三栋建筑分别是配电装置楼、警卫室和消防泵房。目前,楼面已经全部粉刷完成。
  配电装置主楼长50.50米、宽19米,地上高10.7米、地下5米,分地上两层地下一层,总建筑面积1833平方米。长江建投城建公司项目管理部现场负责人介绍,配电装置主楼地下一层未来将布满电缆。外部110千伏线路通过高压电缆隧道进入配电装置楼后,将经过变压器转换成10千伏电压,再通过3条电缆沟对外输出,送往周边变压箱经过再次降压转变为工厂生产及百姓家庭用电。
  作为整个系统的核心,配电装置主楼地上一层主要布置有主变压器室、散热器室、110千伏GIS室、10千伏配电装置室、蓄电池室、资料室、安全工具室等功能用房等;地上二层有二次设备室、电容器室、接地变消弧线圈室等功能用房,用于控制、保护、测试及安防,相当于系统的控制中枢。
  负责人表示,考虑到环境因素,该变电站采用了专业降噪厂家提供的降噪技术方案,经测试,变电站场界噪声排放达到l类功能区,即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座无人值班的智能变电站。湖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总设计工程师毕巧莹称,该变电站拥有一键顺控、一次设备在线监测等设计技术,支撑变电站调度或集控站远端控制。
  “一键顺控”技术指通过应用自动控制、状态识别等智能技术手段将传统人工操作模式转变成既定流程的一键操作。操作人员只需输入一键指令,所有流程就会按照顺序控制执行。这样一来,不仅降低操作风险,也能提高工作效率。
  据了解,武汉目前正按照建设“世界一流城市电网”的部署要求,打造“安全可靠、设备优质、绿色低碳、智能互动”的世界一流城市电网。黄陂张湾110千伏输变电(变电站土建)工程验收后,将移交给武汉市建设世界一流城市电网指挥部办公室,由市供电公司组织电气设备安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