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价HPV疫苗扩龄后湖北首针开打
2022-11-17 21:15: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讯(记者聂奥林) 11月17日14时30分,九价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年龄从16至26岁扩展至9至45岁适龄女性后,湖北首针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开打。


  郭女士带着女儿一起接种九价HPV疫苗。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宫颈癌防治中心供图
  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
  “今天能接种上真的很激动,因为我一直在关注九价HPV疫苗的扩龄接种信息,这次我带着两个女儿一起过来接种疫苗,也是为她们送上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17日,35岁的郭女士和她一对双胞胎女儿诺琳、诺曦一起完成了九价HPV疫苗第一针接种。
  今年8月,九价HPV疫苗的新适应证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适用人群拓展至9至45岁适龄女性。据悉,武汉是继西安、济南、海南博鳌、上海、广州后,全国首批开展九价HPV疫苗扩龄后接种的城市。
  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如何选择?
  目前在中国国内,9至45岁的女性可以接种二价和四价、九价HPV疫苗,不同种类的疫苗该如何选择?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妇科首席顾问、湖北省宫颈癌防治中心主任吴绪峰教授介绍,“HPV疫苗的‘价’的差异,就是这款疫苗可以预防的HPV型别数量。通俗来说,‘价’高的疫苗,覆盖的价型就更多。”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妇科首席顾问、湖北省宫颈癌防治中心主任吴绪峰教授介绍各型HPV疫苗。长江网记者王海 摄
  据介绍,二价HPV疫苗只预防HPV16、18两种高危型别导致的约70%宫颈癌,四价HPV疫苗除了预防HPV16、18高危型别之外,覆盖了HPV6、11这两种可以导致90%尖锐湿疣感染的低危型别,而九价HPV疫苗则覆盖七种高危型HPV16、18、52、58、31、33、45和两种低危型HPV6、11。九价疫苗是目前全球获批覆盖HPV型别最多的疫苗,也是唯一覆盖了中国女性最流行的HPV52、58两种高危型别的疫苗,可以预防约92%的宫颈癌,以及同样可以预防HPV6、11导致的生殖器疣感染。
  接种HPV疫苗后就不会得宫颈癌了吗?
  “高危型HPV有多种,HPV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的高危型HPV,因此接种过HPV疫苗也不能掉以轻心。”吴绪峰教授介绍,目前国际上有一整套预防宫颈癌的措施,其中一级预防即接种HPV疫苗,在做好一级预防的同时,二级预防也很重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九价HPV疫苗扩龄后如何预约接种?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宫颈癌防治中心主治医师郭玉琳介绍九价HPV疫苗预约接种方式。长江网记者王海 摄
  “九价HPV疫苗扩龄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宫颈癌防治中心将从17日17时后开放预约。”据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宫颈癌防治中心主治医师郭玉琳介绍,本次摇号预约名额共888个,申请时间为2022年11月17日17时至11月20日17时。疫苗接种适龄女性群体,可以关注湖北省宫颈癌防治中心公众号进行预约。湖北省各地区也将同步开放九价HPV疫苗扩龄人群9至45岁女性预约,适龄女性群体可以咨询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线上或者线下的形式预约九价HPV疫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