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清扫班长巧布“清扫车阵”,清扫道路边边角角都不放过
2022-11-17 20:5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17日讯(记者覃柳玮 通讯员黄红波)14日上午9时,早高峰刚过,青山区城管局机械作业二队工人村小组班长刘丽,驾驶一辆最大载重7.3吨的路面洗扫车,沿冶金大道穿过一个涵洞便驶上工人村路。
  9时多的工人村路上车流量依然较大,为了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环卫车辆在车流中列阵作业,中间留有充足的距离可让其他车辆通行。


  刘丽正在驾驶高压清扫车作业。通讯员黄红波 摄
  1台洒水车开道压尘;3台高压车呈“㇏”形排开,高压喷头向右倾斜,推洗出的污水往右侧边沟汇集。3台车刚好能覆盖单侧所有车道;1台洗扫车扫尾,沿两侧白线把边沟上剩余的污水吸走。
  车阵缓缓前行,密切配合。驶过之后,路面变得干净。
  这种独特的“清扫车阵”,是爱动脑筋的刘丽和同事一起琢磨出来的。


  发车前,刘丽检查设备。通讯员黄红波 摄
  刘丽保持时速10公里的速度行驶,她一边操作中控台的洗扫按钮,一边检查路面。紧盯着车上6面不同角度的后视镜。有时刚扫完的路面又会被大车碾上一道道泥印。停车、跳下来拍照,她把污染点位发到工作群里:“3346(车牌号)过来清洗一下,在工业园这边。”
  49岁的刘丽,2013年加入这个少有女性从事的路面清洗车司机行业。2019年,刘丽被任命为工人村小组班长,管理11名队员,10台车。因为做事心细,她作业的路段总比别人的干净。“工作要动脑筋,遇到灰带比较重的路段,我会把车速降下来,让设备从容作业。遇到路况较差的道路,我会事先调整喷头和机扫刷的高度。水干了就会形成灰带,一定要在干之前及时清理。清扫道路跟打扫自己家一样,边边角角也不能放过。”


  刘丽全神贯注驾驶洗扫车。通讯员黄红波 摄
  临近中午,洗扫车驶上21号公路,这是工人村小组的重点路段,不宽的4车道被称为武钢的运输生命线。刘丽说:“老武钢人都知道,21号公路也被称为‘尘土线’,大型运输车辆多,往往尘土飞扬。这里曾是武汉交警唯一获准戴口罩执勤的道路。”
  为了加大21号公路的清扫力度,刘丽最初安排了3台高压车列队推洗,可街道的环卫部门却来找她理论:大量污水因高压冲洗被冲上两旁的人行道。
  改变阵列,减少1台靠近人行道的高压车,换成洗扫车收边,虽不再有污水冲上人行道,但因冲力不够,道路的边沟总有少量污水淤积。与队员商量后,刘丽决定在阵列里增加一台洒水车。“高压车把污水推洗到边沟后,后面的洒水车打开右侧鸭嘴喷口,把边沟再冲洗一边,相当于给污水施加一个新的力,让它们更好地流进下水道。这个方法省时,效果也好。”


  刘丽正在清洗车辆。通讯员黄红波 摄
  夏天温度高,水分蒸发快,极易产生灰尘。刘丽就把路段分成小段,每个队员包保一段路。路面干了就洒水,增加清扫频次。
  据了解,为最大限度保障21号公路全天候洁净,目前,机械作业二队安排了3个班次24小时清扫该路段。白班清扫2遍,中班1遍,夜班1遍。
  “我刚来机械作业队时,工人村路简直不能看。因为道路两边下水道不完善,洒水车冲了就是泥浆,不冲就是灰尘。”刘丽回忆。
  如今的工人村路正在进行改造,工人村地铁站附近的路段已改造完成,宽阔的6车道,漂亮整洁的花坛让人一改对工人村路的刻板印象,21号公路也再难见“飞灰蔽日”的景象。
  刘丽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我从业以来的近十年,城市变化越来越大,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这就要求我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把马路清扫得越来越干净,从而进一步提升市容环境,这也是在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
  因工作成绩突出,刘丽近日获评2022年湖北省“优秀环卫工人”称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