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忠:稳增长要以副中心城市建设为“新引擎”推动新一轮城镇化
2022-11-28 20:25:00 来源: 汉网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教授。本人供图。

长江日报-长江网讯(见习记者熊美琪) 11月27日,在中国城市经济学会、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联合举办的“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高端论坛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教授致辞并作发言,提出“稳增长要以副中心城市建设为‘新引擎’推动新一轮城镇化”。

杨开忠教授说,世界已经进入深度不确定性和抗解性时代。稳增长既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也是在应对各种可能的不确定性和抗解性事件冲击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到2035年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中国式现代化目标的长远战略任务。杨开忠教授表示,无论从当前影响经济增长的关键点还是从资本循环发展趋势来看,促进经济增长的要害都在加速城市的住宅、基础设施和集体消费品发展,也就是加速推动新一轮城镇化。

杨开忠教授进一步说,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城镇化多中心发展重点,已经从全国尺度转移到地市及以上的区域尺度,进入深度多中心化发展阶段。在这样一个阶段,培育发展城市群的、都市圈的、中西部省域的副中心城市,以及有条件的地级市域副中心城市——重点县城,是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空间体系的“新引擎”。因此,加速推动新一轮城镇化和稳增长要因势利导,以副中心城市为“新引擎”。“省域副中心城市因其市场潜能、供给潜力和辐射带动作用相对强,是其中‘新引擎’最重要的方面之一,在加速推动新一轮城镇化、稳增长中,有条件、有必要发挥更加重要的‘新引擎’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