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天气多买点菜!蔬菜可以这样存放
2022-11-30 17: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11月29日,湖北省恩施宣恩县椒园镇锣圈岩村的农民在温控大棚里检查水培蔬菜的生长情况。 新华社发

针对近期雨雪天气和有些居民需要居家,为减少外出,可能一次性购买较多蔬菜。有关不同蔬菜的贮藏方法和时间,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叶菜首席专家杨暹有如下建议:

观众在第五届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参观集装箱植物工厂的模型。新华社发

根茎类蔬菜可贮放30天

1.对于叶菜类蔬菜,如菜心、芥蓝、大白菜、小白菜、甘蓝、油麦菜、生菜等,可以采购市场上的干水菜(采收后没有浸泡水的产品),用保鲜袋包装后,可贮藏在冰箱中(0℃~4℃,下同)7~10天。

2.对于花菜类产品,如青花菜、花椰菜等,用保鲜袋包装后,可以贮藏在冰箱中7~15天。

3.对于耐贮运的南瓜、冬瓜,可以在阴凉处贮放15~20天,切开后则需放进冰箱;而青瓜、丝瓜、节瓜、苦瓜、西葫芦、豆角、菜豆、番茄、辣椒等,可以用保鲜袋包装后放入冰箱冷藏12~20天。

4.对于根茎类蔬菜,如萝卜、胡萝卜、淮山、马铃薯等,如果冰箱容量不够,可以放在阴凉处贮放15~30天;也可用保鲜袋包装后放在冰箱中贮藏30天。

市民在选购蔬菜。新华社发

存放方法和步骤有讲究

除了菜品不同储藏时间不同以外,存放方法和步骤也能够影响菜品的保质期。

1.蔬菜要竖着放而不是平放。竖着放的蔬菜生命力强,叶绿素、含水量、维生素等比平放保存得更好。

2.蔬菜不要切开存放。蔬菜切开后,营养素会快速流失,还会容易氧化,同时增加了微生物入侵的机会,容易造成变质腐烂。

3. 存放蔬菜时,可选择较薄的保鲜袋。将新鲜完好的蔬菜放入保鲜袋,并用针在袋上扎6个小洞,然后将塑料袋封口。在冰箱内用适宜的温度存放。一定要记住买来的菜要装进无毒无害(一般非聚氯乙烯)的食品袋。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出品 编辑整合:姚昊 资料来源:来源:新华社 羊城晚报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