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第一碗藕汤”来了,武汉藕汤外卖店排全国第一
2022-11-30 20:5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30日讯(记者张珺)一碗藕汤,暖胃暖心。11月30日,记者从外卖平台了解到,根据大数据统计的《武汉喝藕汤大数据图鉴》(以下简称《图鉴》)显示,今年1—10月底,武汉人光外卖就已喝掉了27万升藕汤,藕汤外卖门店数居全国第一,门店数占据了全国的三分之一。上海、杭州、西安、佛山、北京成为全国藕汤门店数同步增长最快的城市,其中上海同比增长了250%。

老字号藕汤可以卖到凌晨1时

天气渐冷,少不了食补养生,一碗热气腾腾的藕汤是武汉人过冬的仪式感。尽管现在家里很少再有人用铫子煤炭煨汤了,但武汉的几家老字号藕汤店依旧能解上一口馋。

位于中山大道山海关路附近的燕子煨汤已经营业了15年,店门口永远摆着满满当当八个蜂窝煤炉,是不少武汉人心中的藕汤天花板。不论何时经过店铺,总能看到几位外卖员守在炉子前,一边报号一边催着老板打包藕汤。老板燕子告诉记者,炉子一开火就能从早上8时炖到凌晨1时,外卖一天能卖300多份。

那一排用铫子装的冒着白雾的排骨莲藕汤,就是武汉人冬季终极“美食地标”。根据《图鉴》数据显示,武汉人今年1—10月就喝掉了27万升的藕汤,藕汤外卖订单量居全国第一,武汉的藕汤外卖门店数也居全国首位,数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还有不少武汉人喜欢把藕汤当作“夜宵”,《图鉴》数据显示,武汉今年1—10月的藕汤订单中,有10%的订单就来自深夜10时之后。

一碗汤暖了全国各地人的胃

身在异乡的武汉人,也能借着一碗藕汤外卖来缓解自己的乡愁。《图鉴》数据显示,今年10月,广州一位外卖用户在点藕汤外卖时备注道:“多点肉,我想感受一下湖北家乡的味道,谢谢老板!”今年2月,深圳一位用户在备注中则写到:“想念家乡的味道,可以多点吗?”

为了更好地守护外卖汤品的温度,饿了么制作了5万个保温汤罐,只要在指定商户下单汤品就能获得。

在深圳,专注湖北菜的禾花虞·湖北小吃·藕汤店共开了5家连锁店,莲藕排骨汤作为主打菜,其中的食材均来自湖北洪湖,凭借浓郁香甜的这一口暖汤,赢得了不少深圳本地人的青睐。

枸杞、当归与藕汤成养生拍档

“南方人喜欢吃粉藕,北方人喜欢吃脆藕,广西人则要求藕汤要红。”武汉市农科院高级农艺师黄新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藕汤的口味上,不同地域的食客也延展出不同的喜好。

为适应各地吃藕喜好,武汉的莲藕不断迭代和改良,让莲藕排骨汤的口味更上一层楼。脆粉皆宜的“鄂莲五号”、清脆可口的“鄂莲六号”、粉藕“鄂莲八号”涵盖了各种吃藕需求,目前最新品种“鄂莲十二号”为十孔藕,是专为爱煨汤的人而研发的粉藕。随着莲藕本身食材的口感提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爱上了这一口暖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