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荆楚名茶申遗成功,本报原产地一探芳“茗”
2022-11-30 22: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赵李桥青砖茶。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30日讯(记者蔡梦娅)“以茶会友、茶和天下。”11月29日晚,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中:包括湖北省的恩施玉露制作技艺、赵李桥砖茶制作技艺和长盛川青砖茶制作技艺,以及国内其他41项传统制茶技艺及相关习俗。

长江日报长江严选在2020年6月启动了“严选优品原产地探访行动”,前往省内优质农产品基地,原汁原味记录最真实的当地生产生活画面。本次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三种湖北茶叶制作技艺,长江日报记者早已深入原产地一探究竟。下面看看这三大荆楚名茶制作技艺有何特点,为什么它们的制作工艺能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恩施玉露——传承百年的“玉露琼浆”

蓝焙恩施玉露茶园基地。

连续两年清明节前夕,长江日报记者走进恩施,来到云雾缭绕的蓝焙茶业、金苔香茶业、润邦茶业的生产基地,探寻这一历史名茶的发展历程。

恩施蓝焙茶业的生产基地位于洞下槽村,负责人蒋子祥是土生土长的恩施人。他自幼便与茶结缘,四处拜师求学,成为州级非遗项目恩施玉露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蒋子祥表示:“刚开始学习古法制茶手艺很是不易。恩施玉露沿袭唐朝古法制茶的蒸青工艺,摊青、蒸青、炒头毛火、揉捻……每一道步骤都要小心细致,因为每一步都颇具历史与匠心的传承,要让茶客感受可以品味的历史。”

作为恩施玉露第十代传承人,83岁的王忠德从接触玉露技艺到现在,已有65个年头,目前担任金苔香茶业制茶总顾问。“玉露讲究紧细圆直,汤要清亮,叶底要绿,茶要清香。蒸青、头毛火、揉捻、二毛火、抖水气、揉搓、整形上光,从鲜叶到成品,每一个环节都很关键,工序到位,才能保证品质。”

王忠德指导恩施玉露非遗制作技艺。

探访期间,记者看到,王忠德蹲在摊凉的茶叶旁,用手指细细铺开茶叶,查看茶叶的形状、成色,轻嗅茶香,向徒弟金岁宏详细地讲解制茶技巧。老人全程聚精会神,颇具仪式感的庄重神情,让现场观摩的制茶工人不禁肃然起敬。

赵李桥砖茶——万里茶道上的“见证者”

赵李桥茶厂。

早在2020年10月,长江日报记者就来到赵李桥砖茶的生产地——湖北赤壁。在赵李桥茶厂的博物馆里,记者看到,整座博物馆主体建筑系利用原拣制车间厂房改建而成,完整地展示了“川字茶”从清朝至今的发展历程。博物馆里保存着一个火车头,它是1920年羊楼洞长盛川掌柜从俄罗斯旧火车上拆解下来,从汉口运抵洋楼洞,用蒸汽压制砖茶,正式展开了该厂机械化制茶的时代。赵李桥茶厂负责人介绍:“上世纪90年代,一位蒙古国朋友来到茶厂,说自己国家的人都不太喜欢尖尖的东西。于是,茶厂特意把砖茶的棱角做成了圆形。至今,“圆角”砖茶依旧专供蒙古国。”

据介绍,赵李桥的青砖茶和米砖茶,要用机器将茶叶压制,方便运输和保存,砖茶上会压印“川”字,这样的茶叶更是消油解腻的佳品。青砖茶冲泡后,色泽青褐,香气纯正;米砖茶外形美观,色泽乌亮,汤色红浓,香气纯和,味道醇厚。

长盛川青砖茶——飘香万里的国家级非遗技艺

长盛川青砖茶制作技艺,由湖北制茶世家何氏家族于公元1368年创立,传承至今已历经20代。653年来,匠人精神的传承,使得制作的核心工艺得以完整保留。今年6月,“长盛川青砖茶制作技艺”正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长盛川青砖茶。

长盛川青砖茶制作技艺,以鄂西南武陵山区优质茶树鲜叶为原料,经过初制、发酵、拼配、成型、烘干、包装等77道工艺,陈化、开沟通风,保证发酵过程茶叶不“发花”,压制“川”字标识成为文化符号……茶砖为紧压茶中密度最紧的,工艺也最传统,其制作技艺始于明、盛于清,曾持御赐红色双龙票畅销欧亚,在万里茶道沿线开设了260余个分号,被誉为“万里茶道上的瑰宝”。

申遗成功的消息传来,湖北茶业界人士无不欢欣鼓舞,对鄂茶未来发展信心更足。

恩施玉露茶产业协会会长、润邦茶业负责人张文旗表示,恩施玉露的制作工艺本次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所有恩施玉露生产企业都觉得非常振奋。“能进一步扩大恩施玉露的名声,然后我们的茶走向更广阔的世界。我们企业筹划的‘恩施玉露博物馆’正在修建当中,明年春茶上市时博物馆将开馆迎客,我想让喜爱恩施玉露的朋友,有一天来这里了解名茶的历史,体验茶文化。”

在长盛川青砖茶现代化的厂区里,依旧保留着明清时制作青砖茶的古老设备。鑫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长盛川青砖茶第十九代传承人何建刚表示:“近年来,长盛川青砖茶不仅出现在一些商品交易展会上,更是出现在一些非遗展览上。把茶叶和文化相结合,借着本次‘长盛川青砖茶制作技艺’正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相信我们的湖北茶会被更多的人熟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