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国家级示范基地呵护一众小微科技企业成荫成林
2022-12-02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2日讯 “前两年,公司经营状况不佳,不少团队成员离开,当时我背着房贷车贷,心里想着,再差也不过就是这样了。”武汉易形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渤话锋一转,“就在那个时候,一片树荫挡住了这风雨”。

易形三维企业研发人员正在对汽车进行三维扫描,以获取数字三维模型。

12月2日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90后创业者王渤正在外地为客户交付订单,“创业到第三个年头,曙光初现。今年以来,企业订单数相较去年实现翻番,公司有了第十位员工,再也不是我单打独斗”。

他口中的“树荫”,是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11月30日,2022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公布,这家基地榜上有名。

易形三维正在为汽车设计和生产过程进行质量检测。

王渤从武汉一所高校毕业后留汉,进入光谷一家初创型企业工作,这家企业由武汉高校教师下海创立。创业薪火相传,几年后,王渤也出来“单干”,成立的易形三维主要以提供三维测量技术的服务为主。以企业为一家汽车改装企业的服务为例,在每秒202万次的测量速度下,25分钟内一辆汽车就可以完成整车扫描并实时完成汽车整体数字三维模型。这个过程中汽车的内部细节:变速器、转向机、曲面螺纹等功能零部件也被成功扫描记录下来。通过无拆卸,数字化建模实现新车定制化改装的目的。

搬过几次家后,王渤将企业安家到了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租了一间40平方米的小办公室,企业“小”到什么程度呢?今年营收刚突破300万元。

“同在一个大园区内,1公里外就是收入破百亿的‘大咖’华工科技,大园区内还有不少体量不小的创业前辈,但我们的‘获得感’和创业‘尊崇感’是一样的”。

王渤举了个例子,2020年,就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的金融服务专员带着银行工作人员上门,很快到账20万元,“一口气缓过来了”。

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服务都显在“微”处。王渤举例:“基地会喊我们,甚至‘拽’我们去听各种公益讲座,从公司的财务、法律规范到各级政府创业政策不一而足,细到公司财务人员怎么填税单都有人教;园区专员对我们的金融帮扶或牵线对接项目的额度都不大,甚至几千元的也有;只要愿意‘创’,后来园区里连一个创业工位都能租到。”

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内,创业者正在跟服务专员交流。

据了解,守护小微企业“微光”的这片“树荫”共占地80亩,入驻了140余家中小微企业,可能大多都像易形三维一样,“块头”还不够大,但它们中,约12家企业里就有一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基地相关负责人说,“一簇‘光’很微弱,但汇在一起就能光芒万丈”,该基地以“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创新服务链条为载体,不断推进光电子产业细分领域微集群发展,最终汇入武汉“光芯屏端网”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与科技园连成一片,正如园区生态,有乔木也有灌木,大中小微共同“呼吸”。

据了解,进入2022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的武汉单位有4家,除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外,还有光电谷创业创新基地、5.5医药健康创新园和OVU创客星。截至目前,武汉共有8家单位成为这一国家级示范基地。

据悉,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将充分发挥联系政府和小微企业的桥梁作用,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环境,推动基地内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长江日报记者李佳 通讯员聂丽 郑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