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头条里的10个地标建筑,你打卡过几个?
2022-12-07 17:05: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讯(见习记者吕青) 每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地标建筑,这些独特的地标建筑不仅是城市的可视符号,还承载着城市的文化底蕴,彰显着城市的精神风貌。说起江城武汉,你最先想到的地标建筑是什么?可能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今天,跟随长江头条网友的镜头,盘点那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武汉地标建筑。

第一,“天下江山第一楼”——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期,距今历史近1800年。黄鹤楼在历经了27次毁坏、重建后,于1985年完成重建,最终有了如今的风貌。登黄鹤楼,凭栏远眺,能将武汉三镇的风光尽收眼底。

(图片来自长江头条用户@赵妤)

(图片来自长江头条用户@一帆)

第二,“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始建于1955年9月1日,1957年10月15日建成通车,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天堑”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大桥,也是第一座公铁两用桥。经过了六十多年的发展,武汉已经建起了11座长江大桥,这些大桥的建成对武汉乃至南北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落日余晖下的长江大桥,图片来自长江头条用户@霞影)

(夜色中的长江大桥,图片来自长江头条用户@童辉)

(俯拍长江大桥,图片来自长江头条用户@微呼百应)

第三,江汉关大楼。位于武汉市汉口沿江大道与江汉路交汇处,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三座海关大楼之一,从钟楼顶端到地面共83.8米,由英国建筑师景明设计,整个建筑具有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流行风格。

(图片来自长江头条用户@龚建国)

(夜幕下的江汉关,图片来自长江头条用户@卖小吃的老人)

第四,我国第一个电视塔——龟山电视塔。1986年6月龟山电视塔建成,这是我国第一个自主设计的龟山电视塔,净高221.2米,也是当时的“亚洲第一高塔”,曾被誉为“亚洲桅杆”。

(图片来自长江头条用户@安娜)

(图片来自长江头条用户@冬日暖阳1445)

第五,武汉琴台大剧院。建成于2007年,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是中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座大剧院。琴台大剧院的外观借鉴了古琴的神韵,融入了抽象化的琴弦元素,因此别具一格。

(灯火辉煌的琴台大剧院,图片来自长江头条用户@晏继方)

(图片来自长江头条用户@蔡顺发摄影画廊)

第六,湖北省博物馆。坐落于武汉东湖风景区,现有馆藏文物26万余件(套),其中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郧县人头骨化石、元青花四爱图梅瓶为该馆四大镇馆之宝,馆内藏品极大展现了荆楚文化的历史积淀。

(图片来自长江头条用户@牧虫人)

(越王勾践剑,图片来自长江头条用户@王玉明(森淼))

(战国曾侯乙编钟,图片来自长江头条用户@卖小吃的老人)

第七,武汉第一高楼——武汉绿地中心。上世纪10年代,41.32米高的汉口水塔被视作武汉首个“第一高楼”,历经百年发展后的今日,武汉绿地中心以475米成为武汉第一高楼。

(图片来自长江头条用户@晏继方)

(云层之中的武汉绿地中心,图片来自长江头条用户@龚建国)

第八,古德寺。建于1877年,距今已有145年的历史。“古德”二字取自“心性好古,普度以德”,融合了欧亚宗教建筑的特点,称之为“汉传佛寺第一奇观”。

(古德寺上的佛像,图片来自长江头条用户@缪德杰)

(图片来自长江头条用户@赵妤)

(仰拍古德寺,图片来自长江头条用户@兔子鹏)

第九,国立武汉大学。创建于1893年,前身为晚清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的自强学堂,1928年定名为国立武汉大学,是近代中国第一批国立大学。

(俯拍武汉大学,图片来自长江头条用户@手抖的福瑞)

近几年,位于东湖南路的武大凌波门逐渐成为网红打卡地,大家纷纷来到这里观日出、赏日落。每年的8月份,这里还会举行“跳东湖”活动,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武汉大学凌波门,图片来自长江头条用户@张烈文)

第十,平和打包厂。位于青岛路10号,始建于1905年,是英商在汉口最早开设的棉花仓库之一,是武汉现存最完整的早期工业建筑,也是最早的大型钢筋混凝土建筑。

(图片来自长江头条用户@吴暄)

(图片来自长江头条用户@赵妤)

2018年,平和打包厂被改造成创意空间,在历史与现代元素的碰撞下,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前来打卡、拍照。

(图片来自长江头条用户@李伟红)

此外,诸如汉口历史风貌区、黎黄陂路建筑群、归元寺这样的老建筑和张之洞博物馆、琴台美术馆这样的新景观均可作为武汉的名片,共同传递江城魅力。

其实,城市的地标不是只有宏大的建筑,只要能让大家念念不忘的街角景观都可以是我们心中的城市地标。在武汉,有哪些地标建筑寄托着你对武汉的记忆与情感?快来长江头条晒图分享吧!

参与方式:①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长江网小程序或长江头条小程序;②手机下载长江网APP或长江头条APP;③登录长江头条网址cjtt.cjn.cn

【见习编辑:杨文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