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舟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中国星谷驶入商业航天新赛道
2022-12-07 20: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7日讯 12月7日上午,记者从在鄂央企中国航天三江集团了解到,上午9时15分,最新研制的快舟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行云交通VDES试验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固体运载火箭技术水平已经迈入世界先进行列。行云交通VDES试验卫星成功入轨后,主要用于开展VDES载荷(VHF Data Exchange System,甚高频数据交换系统)的技术验证,将为海事领域的水上应急、安全监管等提供保障。

通讯员谭青海 邓腾飞 摄

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快舟十一号运载火箭,是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面向市场推出的一款中型固体运载火箭。在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的火箭产业园里,只需要几天的时间就可以完成一发火箭的组装,七天左右就可以完成总装测试交付发射基地进行发射。快舟十一号正是由这里组装下线。

快舟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是国内全新一代商业运载火箭,直径达到2.2米,长度有25米,全箭主体结构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不小于1吨,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固体运载火箭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快舟系列固体运载火箭家族新成员,相比较快舟一号甲,快舟十一号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提升5倍左右,可以在一次发射里面装载更多的卫星进入太空,实现了快舟系列运载火箭跨越式发展,能够更好地满足卫星规模化、高密度、快速发射的需求,将有力带动我国固体运载火箭及其动力技术发展。

通讯员谭青海 邓腾飞 摄

国家航天局负责快舟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工程研制立项批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工程抓总研制,所属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承担总体研制任务。

在商业航天领域,作为高端装备的新引擎,运载火箭无疑是各国在这个领域角力的重点。近些年,虽然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突飞猛进,但商业航天仍处于起步阶段。

位于武汉的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三江集团火箭公司总经理马怀波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航天强国建设,航天强国不仅仅是国家行为的‘大航天’,聚焦国计民生的、服务国计民生的商业航天占比不小。要实现商业航天蓬勃发展,给用户提供自由的低成本进入空间的能力是一个最显著的标志。”

据了解,运载火箭下游的商业发射需求强劲,火箭运力缺口依然很大。马怀波说:“要以更大的运力、更低的成本、更高的可靠性为目标,进一步实现在商业航天领域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在快舟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研制的同时,火箭公司已同步启动产品小批量生产。在接到商业订单后,可在6-8个月内完成卫星发射履约。

据了解,沿新洲区双柳航天大道向前行驶,火箭产业园、卫星产业园、行云工程、磁电产业园、航天产业港……一个个产业园在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拔地而起。

自2017年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2021年被命名“中国星谷”)在新洲正式动建,中国星谷便驶入商业航天的新赛道。2022年3月,武汉市出台相关意见,提出锚定“中国航天第三极”发展目标,抢抓全球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全市航天产业发展。

进入2022年,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迎来密集发射期。

在火箭、卫星等相关企业的带动下,如今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大批上下游配套项目快速集聚,正形成以新一代航天发射及应用为基础,以卫星平台研制及载荷、空间信息应用服务、航天地面设备及制造为特色的完整产业链,打造千亿产业集群,构筑“航天生态圈”。(通讯员谭青海 肖熠旸 唐诗 长江日报记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