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短信称快递破损邀请加入群聊?不要信,是骗子!
2022-12-08 00:0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7日讯(见习记者樊友寒)12月5日,市民杨女士收到一条疑似来自快递员的短信,对方称她的包裹破损,需要添加QQ交涉。成为好友后,对方立即将她拉进一个不知名QQ群。意识到不对劲的杨女士将此事发到网上,引得评论区网友直呼:“这是骗子!”“不要信不要信!”。还有不少网友表示最近也收到了类似短信。

杨女士收到的诈骗短信截图。

“杨先生/女士您好,这边到达一个包裹留的是您的手机号,底部裂开了,麻烦您加一下QQ:××××××,给您拍照确认是否继续派送。”12月5日17时24分,杨女士收到了一条“+00”开头的17位数号码发来的短信。由于担心包裹的情况,杨女士心急之下添加了QQ,对方昵称显示为“中国邮政-小李”,头像带有中国邮政中英文字样及标志。

杨女士添加“中国邮政-小李”为好友后被拖进一个QQ群。

通过好友申请后,对方并未发来任何快递相关信息和照片,而是立即将杨女士拖进了一个QQ群。杨女士发现,群里没有人说话,但不断有人被“中国邮政-小李”拉进群里。她觉得不对劲,私聊“中国邮政-小李”,却发现自己已被对方删除好友。意识到自己可能遇到骗子,杨女士将此事发到网上,引发网友热议。

网友@阿喵喵喵回复道:“是骗子,你加他,他就会拉你进群做任务,一环扣一环诈骗。我就遇到过,还好我没上当。”网友@小气鬼提醒杨女士:“看QQ等级,那种传销骗子什么的,他的QQ号就是一个星星什么的像个新号。”还有网友指出,杨女士的快递明明是中通的,联系她的快递员却是邮政的,显然是个骗局。

“中国邮政-小李”QQ主页,已搜索不到。

12月7日下午,记者通过杨女士提供的QQ号添加了“中国邮政-小李”,却显示“无搜索结果,或对方设置了不能被搜索。”随后,记者联系了中通快递和EMS客服,两方均表示杨女士遇到了骗子,称如若发生快递破损或丢失等情况,快递员会直接电话联系顾客,不会要求对方加QQ,更不会将顾客拖进QQ群。

此外,中通客服还提醒广大市民可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遇到疑似诈骗电话或短信,APP会发出提醒;也可与快递官方客服联系鉴别真伪,或拨打物流信息中的快递站点电话核实。

对此,湖北好律律师事务所陈亮律师表示,市民如若遇到类似情况,首先应了解正常情况下的处理流程,对此类短信不予理睬。如果已经造成了财产损失,可保留相关截图,及时报警。

目前,经快递站点核实,杨女士的包裹确认状态正常。“还好及时止损没有造成实质性损失。”杨女士告诉记者,收到短信时太着急了,没有思考就直接加了对方,感谢网友们的好心提醒,也希望更多市民可以引以为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