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同心向未来】天门市长杨兴铭—— 我为天门蔬菜代言
2022-12-26 10:00:00 来源: 长江日报-汉网

长江日报记者蔡早勤

“好田好水种好菜,原汁原味原生态。天门拥有汉江活水湿地、天然富硒土壤,是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这里,有机花菜品质高,甘糯余甜人人赞;这里,生态萝卜营养好,有口皆碑万家传。食天门蔬菜,品天赐味道,享天然人生!我是天门市人民政府市长杨兴铭,我为天门蔬菜代言。”近日,天门市长杨兴铭专门拍了一段视频,为天门蔬菜代言,长江日报记者第一时间独家采访了杨兴铭。

长江日报: 天门是如何聚焦发展蔬菜特色产业,打造华中地区重要蔬菜基地的?

杨兴铭: 聚焦发展蔬菜特色产业,打造华中地区蔬菜集散基地,主要立足于天门良好的现实基础:一是条件优。天门地处江汉平原,拥有汉江活水湿地、天然富硒土壤、江汉平原北纬30°光照等优良农业资源,年平均降雨量1131mm,适宜的气候为蔬菜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生产的蔬菜品种多、品质好、口感佳,营养丰富、商品性好。二是规模大。全市常年蔬菜累计播种面积42万亩,总产量120万余吨,蔬菜产值超20亿元,形成了以10万亩萝卜、8万亩花椰菜、6万亩甘蓝、4万亩马铃薯等为代表的高效特色板块基地。三是主体多。目前全市涌现出张港、多宝、拖市等万亩以上蔬菜乡镇10个,千亩以上蔬菜专业村50多个,500亩以上的蔬菜种植大户和新型经营主体130余家。四是产业强。形成了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于一体的蔬菜产业链和以多宝、张港、拖市、蒋湖为核心的天西蔬菜产业基地,带动20余万人从事蓬勃发展的蔬菜产业,已成为全市农业支柱产业。五是销路广。近年来建成221座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今年新增蒋湖产业园项目规划冷库,建成后总库容将达16万立方米,依托规模化农产品物流市场和农产品物流企业,构建快捷通畅物流体系。与此同时,大力发展订单生产与数字农业,建立华中富硒农产品交易网,打造“中国花菜产业网”,为产品内销外运提供了极佳的平台。目前,天门蔬菜销路已覆盖全国,主要销往武汉、广州、北京等地,部分蔬菜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天门蔬菜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已成为天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新支柱、新名片。下一步,我们将以农业现代化为突破口,牢牢把握蔬菜产业在我市农业发展中的独特地位和基础优势,按照全产业链开发、全供应链优化、全价值链提升的思路,坚持提升两端、做强中间,合理规划蔬菜品种、面积、产量、加工、销售等,建设立足武汉都市圈、辐射全国的“菜篮子”,打造华中地区蔬菜集散基地。

长江日报: 天门蔬菜的代表品种有哪些?

杨兴铭: 多宝萝卜、张港花椰菜、岳口芋环等特色优质农产品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知名度。

多宝白萝卜皮薄肉白、水分充足、清脆爽口,营养美味,年种植面积10万亩,年产量40多万吨,畅销北京、上海、广东、香港等全国各大城市。

张港花椰菜洁白如玉、味道甘糯、口感细腻,营养丰富,富含硒等微量元素和生物活性物质,年种植面积8万亩,年产量16万吨左右,代表品牌有“和玉”花椰菜,主要销往北京、哈尔滨、上海等100多个大中型城市,部分出口韩国、日本等国家。

岳口芋环又名宝塔菜,学名为“草石蚕”,仅我国特有,天门岳口是我国最重要的芋环产地。“岳口芋环”外形螺旋状,奶白光亮,状似珠串;每颗3-10环,重5-10克;脆嫩无纤维,熟食口感粉嫩绵柔,腌制品口感香甜脆爽。

长江日报: 武汉人从哪里可以买到、吃到天门蔬菜?

杨兴铭: 近年来,天门蔬菜产业迅速发展壮大,成为武汉重要的绿色蔬菜保供基地之一。在武汉白沙洲、四季美市场蔬菜区,有天门花菜、天门地瓜、天门马铃薯、天门萝卜的品牌销售专门档口;中商、武商等大型连锁超市也有天门蔬菜专区;天门领尚农业在武汉设有线下门店,建立了线上社区电商团购品平台,并以天门为总部打造全国线下食养超市。

长江日报: 请问杨市长,您此次为天门蔬菜代言的初衷是什么?

杨兴铭: 此次为天门蔬菜代言,主要基于几方面考虑:一是带动农民增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市天西地区农民习惯种植蔬菜,面积产量大、市场主体多、水土条件好,将蔬菜产业作为特色产业发展,把蔬菜产业打造成富民产业,出发点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落脚点是让好产业带动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二是助力产业发展。我市作为农业大市,今年又入选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尤为重要。把蔬菜产业作为天门农业支柱产业进行培育与扶持,是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迫切需要,是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有助于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产业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三是打响特色品牌。市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加快打造“三区三基地”。通过建设立足武汉都市圈、辐射全国的“菜篮子”,擦亮“壹品天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华中地区蔬菜集散基地。

通过把天门蔬菜产业推介好、发展好,带动更多天门蔬菜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食天门蔬菜、品天赐味道、享天然人生”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第一选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