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季节,老人如何进行居家养护与锻炼?
2022-12-26 11:4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26日讯12月24日,江汉区北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主任金晶在“全城互助 药品共享”公益直播中,从中医的角度向网友科普了老人居家养护的健康知识。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在家里,开窗通风是重中之重,甚至比做好消毒还重要。”金晶说,空气流通后,即使房间内存在病毒,也会被不断稀释,降低患病风险。老人在家可以用生姜、葱白加些白糖或红糖煮水。生姜有发汗、暖胃的作用,葱白可以通窍,它们煮出来的水能祛风寒,提升抵抗力。

金晶医生在直播中为网友们科普健康知识。

金晶建议,病愈的市民,特别是老年人群体,恢复锻炼时要注意循序渐进增加运动强度,不要有“加加劲把这几天没练的补回来”的想法。“毕竟身体刚刚经历一场病,生理机能只是恢复到及格水平,运动量也不要一下子恢复到以往水平。”建议适当散步、做操等,衣服要宽松舒适,鞋子合脚牢固,不要穿拖鞋运动,避免跌倒损伤。

在饮食方面,老年人更需要合理搭配、荤素相宜,适当增加虾、鱼、牛肉及奶制品等优质蛋白摄入,控制高脂肪饮食;适当多吃杂粮、果蔬等有助于消化的食物,一日三餐尽量定时,合理饮食,饭后适量运动,不要立即卧床,作息和饮食要规律。

冬季天气寒冷,是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高发的季节,老年人是脆弱人群,也是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重症的高危人群。金晶提醒,家中老人一旦出现不适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应规律服药。老人们也要密切监测自己身体情况,包括心率、血压、呼吸、血氧饱和度等。家人也应注意观察老人的精神状态,以及进食、大小便等生活情况是否正常等。

(长江日报记者刘越 通讯员高晖 张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