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科学分流,增设床位保障急重症救治
2022-12-26 12:30:00 来源: 长江日报

裹着棉被坚持工作的护士。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26日讯近日,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科学分流、紧急增设床位,24小时畅通“绿色通道”,全力保障患者救治。12月26日,由120送来的82岁李爷爷,在这里治好了“白肺”即将康复出院。

科学分流增设床位全力保障患者救治

近段时间,就诊量大幅增长。天佑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刘栓介绍,医院积极提出两项措施应对挑战:

“第一就是患者分流。”刘栓介绍:医院按照分级分类救治的原则满足不同患者就医需求。24小时开诊的发热门诊增加了诊室数量,配足医疗力量。同时预检分诊人员会根据患者的核酸、抗原、体温情况进行分类引导。对于重症患者,分诊人员引导其经过专门通道前往急诊。对于轻症患者,引导至发热门诊,给予口服药及输液治疗;对于没有发热症状的患者,转到呼吸科问诊治疗。刘栓提醒患者:轻症的更适合居家隔离,请把有限的医疗资源留给重症患者。

刘栓介绍,医院充分挖掘潜力,扩大病区。目前,医院急诊科一直在维持高位运行。为保证重症、危重症患者得到更及时有效的诊疗,医院呼吸科、肿瘤科等科室开设了新病区,将原普通病房的床位进行改造,大大缓解了收治压力。

医护坚守岗位连轴转抢救患者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阮玉姝已经带领科室职工坚持工作半月。科室内不少医护出现发烧症状,一旦有所好转便接着战斗。“呼吸不畅的患者需要快速救治,病情较重的老年患者更不能等。”阮玉姝说。

自12月7日以来,急诊科张浩医生已经连续作战近20天了。他说:急诊科患者病情最危重,抢救必须争分夺秒,我们必须顶上。

而他们,只是医院上下坚守的缩影。

老年人在家经常打哈欠要提高警惕

16日晚上,一辆120把满头虚汗、气喘吁吁的82岁李爷爷送到天佑医院急诊科。此时的李爷爷只能大口喘着粗气,CT显示其肺部已经发白,接诊的张浩医生诊断其为重症肺炎。

万幸李爷爷还不需要进ICU。张浩为老人接入无创呼吸机进行高流量氧治疗,随后转入呼吸内科抗炎抗病毒,目前李爷爷已经康复,即将出院。

与李爷爷不同,76岁的张奶奶送来医院时面部青紫,指脉氧(血氧饱和度)仅50多一点,情况危急。医护团队立即为老人插管吸痰,抢救后送入ICU进一步监护。

急诊科主任梁永会介绍,接诊很多70岁以上老年患者,来院时体温已达38.9℃-41℃,指脉氧50-70,CT显示肺部大面积感染,呼吸受阻在家吸氧却没有明显作用,但是因为老人表现得很“安静”极易被子女忽视。

“患有糖尿病、肾衰等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一定要注意,对精神状况的判断很重要”,梁永会提醒,当老人在家出现精神不佳、昏昏沉沉、睡不醒、经常打哈欠的情况要提高警惕,及时送医院。

(长江日报记者罗兰 通讯员谢靖 郑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