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B07!2号线开通时的首趟列车整装再出发
2022-12-28 1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嘀——”12月28日清晨4时许,武汉地铁常青车辆段一声清脆的电笛声打破了清晨寂静,列车头灯照射出的两道光束射穿了前方晨雾。列车司机杨硕坐在这列编号为B07车的驾驶室内,熟练地推动着司控器手柄至前进档位,列车缓缓驶出车库前往正线。这列刚刚完成大修的2号线“B07”列车,车内车外焕然一新,作为当日全线首班车去迎接新一天的乘客。

“B07”车驶出车库前往正线。通讯员产启斗 摄 

开通时首班车司机驾驶这列大修车再出发

2012年12月28日,武汉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开通当日,第一列投入运营的列车就是“B07”车,驾驶这趟车的司机正是杨硕。“清晰记得开通当日,好多市民乘客过来体验,特别是列车穿越万里长江的介绍广播响起,车内乘客沸腾了,那一刻我自己也快落泪了。”杨硕说,特别荣幸,自己能够成为全国第一条过江地铁线的首班车司机,乘客的期望激励着自己十年来开好车,服务好每一名乘客。

十年时间,杨硕累计安全行车11万公里,还走上了工班长岗位。他和“B07”列车一起,见证和亲历了武汉地铁线网的快速发展。

“我所在的班组成员,由十年前开通时的30多人增长至目前90人左右,司机人数的快速增加表明全线的上线列车数在快速增加,行车间隔加密了很多。”上午8时,“B07”列车到达武汉东站,准备接班的另一名司机鲁应超整理了一下制服表示,登上整修一新的列车再出发,朝着下一个十年前行。

地铁2号线列车司机杨硕检查“B07”车状况。通讯员产启斗 摄

探索列车“全寿命”自主检修道路

“‘B07’完成大修如新车一般,加入到运营行列之中。这也标志着从2015年至今7年时间,武汉地铁累计完成了架大修列车200列。”12月28日“B07”车大修后上线运营,武汉地铁车辆中心车辆二部经理蔡超目送列车出库进入正线。他说,武汉地铁积累了12年的列车大修工作经验,目前已顺利完成了200列车的架大修工作,探索出了一整套完善的自主化维修标准和流程,“B07”的“整装再出发”意义非凡。

与普通私家车一样,地铁列车的运营公里数达到一定值或一定时间也需要进行保养和维修。根据列车运营时间及里程,武汉地铁车辆检修分为日检、双周检、月修、定修、架修及大修。列车运行每10年或每120万公里(执行先到为原则)需要进行大修,检修人员需对列车各系统或部件进行分解、清洁、检查、探伤和整修,这是车辆检修的最高级修程。

据了解,武汉地铁一直坚持严格执行各种修程标准,确保列车以最好的状态上线运营。2012年2号线开通时,武汉地铁细化了各种检修标准,严格执行“精检慎修”的工作理念,在持续抓好车辆日常检修的同时,探索自主化维修标准和流程,稳步推进架修、大修等不同修程的工作,不断提高车辆检修的专业化、规范化程度。

2015年,武汉轨道交通1号线列车进入大修修程,当年年底,编号为“A01”列车作为第一列大修试修车辆,在接受近6个月的彻底分解检修、组装、调试后成功投入运营,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以后,第六个能够自主完成地铁列车大修的城市。

截至目前,武汉地铁完成了从车辆设备检修维护时常需要厂家技术支援以及返厂维护到自主完成车辆大修进程的角色转变,形成14万字的列车大修规程、工艺技术标准、必换件及检换件清单,梳理总结车辆机械、电气、制动系统安全作业关键项点236项,完成各类技术革新近百项,创新各类检修工装百余件,部件自主检修率达80%。

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车辆中心副总经理张维久介绍,探索地铁列车“全寿命”自主检修道路,就是在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检修队伍,同时,把列车维修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还能精准把握列车的运营状态以做到针对性地维护保养,多举措保障列车服务可靠度,保证市民地铁出行舒适度。

(长江日报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李丹 产启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