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兰展今日开幕!8000株热带兰花争奇斗艳
2022-12-29 17:3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29日讯(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陈长丽)29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2023年热带兰展在该园景观温室启幕。8000株热带兰花争奇斗艳,迎接新的一年到来。

今年的热带兰展共展出卡特兰、蝴蝶兰、石斛兰、“拖鞋兰”、大花蕙兰、文心兰等十多个种类上百个品种。品种展示区一改往年以蝴蝶兰为主打的模式,让兜兰属、卡特兰属、石斛兰属的兰花担纲主角,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本届热带兰花展,武汉植物园特邀国家一级花艺大师梁子和、湖北省一级花艺环境陈设师孙艳霞担纲主设计,给公众带来花艺布置的“新感觉”。

本次热带兰展主题为“竹韵兰影”。即以清雅的竹和质朴的木为背景或载体,来衬托和凸显热带兰花之美。花展布置将架构艺术、花艺设计和植物组合造景等三种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融为一体,使花展既蕴含东方禅意,又兼具现代风情。

花展现场设置了“兰花塔”“空中兰道”“独上兰舟”“兰花森林”等10个不同的主题场景,展示兰花群落在不同自然情景中的生长状态以及卓约风姿。

比如,“兰花塔”将塔形结构与花艺结合造景。塔身四面分别由蝴蝶兰、文心兰、石斛兰、卡特兰等兰花进行不同的组合搭配,组成玫红、鹅黄、浅粉等各种色调的花墙,绚丽多彩。下方以白色砾石铺地,点缀各种蕨类植物,形成日式枯山水风格的景观,让花艺平添一分宁静的意味。

首次采用的“水上花境”造景手法以高低错落的竹子作为背景,展示兰花造型的整体美,以及不同品种的个性美;“独上兰舟”景观,以竹筏或竹舟为载体,主要展示花量和花型均较大的大花惠兰和蝴蝶兰,形成“花舟”的艺术效果。由8个月牙形兰花拱门营造的“空中兰道”将竹编艺术应用在花拱门上,交错布置蝴蝶兰、石斛兰和凤梨,使视觉效果更具纵深感。

在热带兰展现场,还特设了两个非洲植物展位,展示该园非洲温室保育的多种非洲植物。其中,“网球花”“剑龙角”“大花豹皮花”“趣蝶莲”“豹纹伽蓝菜”“麻点百合”“匍茎鹅绒藤”等均是首次亮相。

本次热带兰展将持续至明年3月8日。预计明年元月中旬进入最佳观赏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