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场花展来了,国风兰花好暖和
2023-01-03 12:05:00 来源: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12月29日,武汉植物园一年一度的兰花展开幕,武汉人的过年老朋友回归啦!

人们进入玻璃景观温室,随着18℃的暖气扑来的,还有全新解锁的花艺布景。

多彩的兰花摇曳着身姿,长在了竹塔、竹舟、月牙竹拱、假山石壁上,像在热带雨林里搭建了一个古风场景,却莫名和谐。

走,看看今年有哪些新花样!

10个兰花打卡场景

比往年更新颖更好拍

植物园的玻璃景观温室有3000多平,分为沙漠植物区、热带植物区、兰花展示区,常设1000余种武汉少见的热带植物。

因为热带兰是热带植物,喜欢生长在湿润温和的地方,所以兰花展每年都在武汉植物园的玻璃景观温室中举行。

如果你往年也来逛过兰花展,那么,你会直观地感受到两大变化:

第一,花艺场景明显增多。当你踏入温室,前方、左边、右边,甚至是假山一侧,全都有以竹、木、藤为材料的花艺构架。

第二,一改往年以蝴蝶兰为主角的局面,增加了卡特兰、石斛兰、大花蕙兰等品种的数量,即使不迈入兰花展示区,你也能看到很多姿态、颜色各异的兰花。

这座竹塔花境叫「幽塔传芳」,白色砾石上的花丛点缀了蕨类植物,近距离看兰花。

最吸睛的花艺场景,是进门正前方的这座大型竹塔。

瞧,它顶上四面都布满了兰花,走近看,四根支撑起竹塔的柱子上,也都点缀上了兰花。甚至在白色砾石上,还有四丛兰花景观。虽然处处有兰,但不会显得太满,画面依然雅致。

首次搭建的水上花境「独上兰舟」,以竹舟为底架,展示大花量及大型的兰花,有大花惠兰及蝴蝶兰,构建花台的效果。

竹塔右侧,水面上的竹筏里,兰花们热热闹闹地探出头来。后方的假山石壁上,长在竹筒里的石斛兰、兜兰悬在空中,再往上看去,粉色三角梅开得正好。

进门的左右两条木质小径,布着8道月牙形竹拱,上面遍布着兰花、凤梨、蕨类植物,像是一道道花门对你不断喊着“欢迎光临”。

「入兰穿廊」,仿雨林河流,以木筏做底架,上面栽满兰花,还搭配凤梨、君子兰,前面的8道兰花竹拱也很绚烂。

对了,一定记得去兰花展示区看看。那里水面上浮着一叶栽满兰花的竹舟,后面是长满整面石山的美丽兰花(采拍当天暂时没有运来),特震撼。

总之,今年的兰花展放眼望去,兰花种类、适合拍人像打卡的场景都显著变多,热闹又洋气。

上百种兰花热烈亮相

10多种热带植物首次现身

今年的兰花展是洋兰专场,将展出上万株、上百个品种的兰花,大家依然能看兰看到饱。

像“兰花之王”卡特兰、“兰花皇后”蝴蝶兰、“森林女神”石斛兰、造型奇特的“拖鞋兰”、 “兰花新秀”大花蕙兰、 “会跳舞”的文心兰……这些亮眼的兰花,从你走进温室的那一刻起,就能看到它们。

更小众的,还有兜兰属的兰花,它极度濒危,花形像拖鞋(嘘),这一次,你能看到杏黄兜兰、秀丽兜兰、彩云兜兰、魔鬼兜兰等珍贵品种。

对了,会散发咖啡香气的咖啡兰这次也会现身,咖啡爱好者可以来看看,它拥有哪个产地的豆子芳香。

「杏黄兜兰」

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名录》,兰花中的“大熊猫”,非常稀有,花大色雅,花期长达40-50天。

「大花蕙兰」

身姿高大,最高可以长到150cm,有红、黄、翠绿、白、复色等色,结合了国兰的秀美和洋兰的绚丽。

「卡特兰」

花大,雍容华丽,有“洋兰之王”的美誉。颜色从纯净的白到火的赤红,期间还不乏黄、绿及复色。看,它的花瓣像不像“烈焰红唇”?

「肉饼兜兰」

花型宽大,饱和度拉满,有红花、白花、黄绿花、斑点及橙黄花线条等。

「文心兰」

又名跳舞兰,盛开的小花在微风吹拂下宛如穿着衣裙翩翩起舞的女郎。

温室入口两侧,还有两个非洲植物展位,首次展示了植物园保育的10多种非洲植物,罕见又有趣。

此外,植物园也引进了一些观赏性十足的非洲花卉。

花型硕大、如焰火般绚丽的,是南非共和国国花「帝王花」,别名“花中之王”。植物园这次引进了红、白两种,立在温室门口,霸气十足。

木百合,又名非洲郁金香,像叶子、形状又像百合,看起来很是奇异。

还有花瓣如同一枚枚针的「针垫花」、像加大版红色蒲公英的「网球花」、花朵像星星但臭臭的「大花豹皮花」……

看兰花的时候千万别错过它的这些热带小伙伴哟。

目前兰花开了约五成,预计本月中旬会迎来最佳观赏期,非洲植物倒开得很热闹,可以提前来温室观赏。

山茶园里花开得正好,随处都是风景。

兰花展每年都在元旦前后开幕,为人们提供一个暖和的地方安心赏花。

如果你逛完展,一定记得走出温室,去后面的山茶园转转,现在,红、白、粉、深红色的茶梅都开得很好,像油画一样,还能邂逅变红的池杉。

新年快到啦,去看看热闹美丽的花朵,收获一个节日好心情。

「武汉植物园」

时间:8:00—17:00

地址:洪山区鲁磨路特1号

电话:027-87510783

票价:武汉植物园门票通玩,35元/人

*可现场购买、线上预订,持身份证入园 。

在「最是武汉烟火气 · 2023武汉文旅惠民季」预约到门票的游客可以在预约日期内免费入园。

「武汉植物园·热带兰花展」

时间:2022年12月29日-2023年3月8日

地点:武汉植物园景观温室

(来源: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