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提醒:春节将至,做好日常个人防护很重要!
2023-01-03 12: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3日讯(记者刘越 通讯员刘志华)春节即将来临,人员往来频繁,流动性大,增加了新冠病毒感染、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风险。对此,武汉市黄陂区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副主任医师邓卫中提醒,尽管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但其仍是传染病,人们依然要加强个人防护,履行好个人健康责任。

如何科学做好日常个人防护,邓卫中给出以下七个方面的建议:

1.保持规律作息。

每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工作、学习、娱乐、休息都要按作息规律进行。针对不同阶段的人推荐睡眠时间为:

婴幼儿:11~15小时;

儿童:9~13小时;

青少年:8~10小时;

成年人:7~9小时;

老年人:7~8小时。

2.适当锻炼身体。

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身体维持正常血压,还可以促进能量消耗,减少身体的脂肪,控制体重,长期坚持运动有助于提高免疫力。但运动也要量力而行,尤其阳康人员重返运动,须从低强度开始,逐渐进阶,注重运动过程中的心率监测及主观疲劳感受。

3.多喝水。

正常成年人每天要喝1.8升水,每次200毫升左右,有条件的话可以补充适量的电解质水。体内水分充盈时,呼吸道黏膜的纤毛运动活跃,可以抵御病菌侵入人体,提高免疫力,增强抵抗力;多饮水还可以保持喉咙一直湿润,能更好地帮助痰液(病毒)排出。

4.健康饮食。

合理营养、平衡膳食有助于提升人体免疫力。建议每天吃五大类食物,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奶豆类、鱼肉蛋类、油盐类,多摄入优质蛋白、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尤其是维C、维A、维E)、矿物质(尤其是锌、铁、硒)的食物,保证营养全面多元且充足。

5.保持良好心态。

保持良好的心态,多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也有利于提高免疫力、抵抗病毒的攻击。全面观察自己的心理状态情况,不要过多浏览网上的负面消息,尽量规范化自己接收信息的渠道,保持与家人及外界的联系。避免心情经常处于紧张的状态,心理压力大,人体的免疫力会下降。

6.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

建议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15分钟。温度适宜时,可使窗户常开。寒冷季节开窗通风要注意保暖。另外,早晚建议通风:早晨起床时,室内积累了大量的二氧化碳,降低了氧含量,这时可打开窗户通风,让新鲜空气进入房间;晚上睡觉前开窗通风15分钟,增加室内含氧量,有助于睡眠。在办公场所,有条件的,开窗通风或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

7.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居所是我们日常主要的活动场所,占据了我们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绝大多数时间。然而,居室内可能藏匿着大量的霉菌、尘螨等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尤其对于抵抗力较差的小孩和老人来说,保持居室日常卫生非常必要。

有需要,请点击图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