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转化如何高效?市政协委员建议:打造市场化、专业化的技术经纪人团队
2023-01-03 13: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3日讯(记者吴曈) 政协武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于2023年1月4日开幕,3日上午,出席会议的市 政协委员陆续到驻地报到。

“对武汉来说,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展好实体经济,必须用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富矿’,把尖端科研平台的优势发挥出来。”上午11时,来到驻地报到的市 政协委员、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罗林波向记者介绍,中部知光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大的高校科技成果 转化团队,目前已经拥有200多人组成的专业服务团队,成为联动企业与科研院所的桥梁。

市 政协委员、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罗林波。 记者胡冬冬 摄

在罗林波看来,目前高校科技成果 转化仍然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和阻碍。“科研成果在高校里难以高效 转化,原因是多方面的。既与成果成熟度相关,更因为缺少专业化的技术经纪人力量。”

罗林波向记者介绍,目前在国内部分先进省市,技术经纪人已经拥有了较为成熟的职称评审方式,同时也建立了更市场化的运作机制,能更有效地推动高校科研成果为实体经济服务。

“人才队伍建设,是推动科技成果 转化的关键。”罗林波建议,武汉下一步应当继续完善科技成果 转化体制机制,加强技术经纪人的培养力度,营造更加市场化的成果 转化运作模式,同时在职称评审上,为技术经纪人建立更灵活、科学的考察方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