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绿色休闲空间提升高品质城市生活,建好管好激发城市经济活力
2023-01-05 00:0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4日讯(记者尹勤兵)武汉市持续增加绿色休憩空间,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引发了众多市民关注。1月4日,长江日报采访了参加武汉市2023年两会的两位人大代表,代表们充分肯定我市建设绿色休憩空间的同时,也对2023年如何进一步建好管好绿色休憩空间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想法。

市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黄经南表示,“以前,城市绿色休闲空间的建设一直是短板,因为这些建设不能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黄经南表示,不过近年来,随着绿色城市、健康城市观念的提出,城市休闲空间的多元价值或效益,包括环保、休闲、健康等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

他认为,增加口袋公园,打造各种林荫大道、花景大道、花漾街区,建设小微湿地以及增加老旧小区绿化,都是以人为本,价值多元的体现。这类绿色休闲空间的建设,不仅成为提升高品质城市生活的举措之一,也成为建设健康城市的重要内容之一。“现在武汉市基本已实现了‘500米见绿、1000米见园、2000米见水’,今后这类绿色空间的建设也将越来越多!”

黄经南建议,设计方面,希望能够将这些绿色空间连接起来,最好能跟绿道、慢行系统等结合起来,建成完整系统。在立项方面,建议相关职能部门更多征求当地居民意见,以老百姓切身相关的需求为主,对绿色休憩空间的布局和设施设备进行优化。日常管理方面,对于这类空间内绿化及设施的维护,可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形式,更方便反馈给职能部门,做到“既要建好也要管好,充分发挥这些空间和设施的功能”。

市人大代表、武汉生态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正高职高级工程师黄小霞也对我市建设绿色休憩空间取得的成绩表示认可。

黄小霞称,过去几年,我市通过见缝插针建设“小而美”的绿色空间,让武汉市民实现公园自由、绿色共享,真正做到“推窗见绿、出门赏景、起步闻香”;特别是小微湿地的建设,让城市“毛细血管”更健康。“小水鸭、黑水鸡、天鹅这些往常在郊野湿地中才能看见的水鸟,在中心城区内不断增多。湿地大会在武汉胜利召开,也进一步肯定武汉近年来在湿地保护和修复方面取得的成果。”

今后绿色休憩空间如何建?黄小霞建议从激发城市生态空间经济活力出发,让城市回归烟火气。一方面发力城市核心区域绿色空间的复合利用。绿色生态空间不再是单纯的赏花赏景休闲锻炼的好去处,也是恢复周末集市、网红经济的最佳承载,让城市核心区生态空间创造经济价值。另一方面挖掘近郊优质生态空间潜力,促进乡村振兴与旅游、文化产业相融合,激活周末经济亮点,例如府河公园、九真山、九峰山、八分山等生态板块,着力提升的配套设施和品质,助力武汉绿色经济提质增量。

最后,她希望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让更多的平台和社会力量参与到城市绿色空间的建设中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