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余靖: “名师工作室”应覆盖各学段各学校
2023-01-06 15: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6日讯(记者宋磊 通讯员闫鹏慧)“为了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汉派中小学教育家、名师,培养教育领军人才梯队,续写武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辉煌,建议‘名师工作室’覆盖各学段各学校。”1月6日,市人大代表、钢城十七小学教师余婧提出建议,在全市建立中小学“名师工作室”体系,让“名师工作室”在更多区域、更多学段发挥作用,乃至各所学校发挥作用。

市人大代表、钢城十七小学教师余婧。 记者宋磊 摄

“名师工作室”是由名师领衔,通过示范辐射、专业引领,推动教师专业发展的创新型教师群体。近年来,武汉积极推动“名师工作室”建设,在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方面取得实效。余靖指出,校级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因为其触须伸向基层末梢,往往更能解决实际问题,对身边教师的专业成长和精神成长帮助更大,也是有必要的。

通过日常工作和调研,余婧发现,当前,我市建立了一批名师工作室,为区域师资队伍建设作出卓越贡献,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名师工作室的整体数量不足;相较于省、市高层级的名师工作室建设,区、校级名师工作室建设力度不足,在有些区、校几乎没有名师工作室;属地、相关部门对名师工作室建设支持力度不够,缺乏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名师工作室领衔教师过于集中在省市示范学校,覆盖面、影响面较有限,对普通或薄弱学校的教师成长带动作用不足等。

因此,余婧建议,武汉可以做好名师工作室顶层设计,组建市级“名师工作室”体系建设专班,统筹名师资源,在充分调研、广泛听取一线教师、校长和专家的意见建议后,形成我市名师工作室体系建设五年规划与实施方案。分层分级建设名师工作室,实现市级、区级、校级名师工作室同步建设,建议每所学校的名师工作室原则上不少于一个,还应考虑领衔教师人选专攻擅长的不同,分项设立不同专业的名师工作室,助力武汉教育高质量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