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旱之年为何粮食没减产?气象预警立功了
2023-01-06 15: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6日讯(记者王慧纯 通讯员李傲)从雨雪冰冻,到高温酷暑;从春季暴雨早发,到干旱综合强度创历史纪录,再到秋冬季气温骤升骤降……去年,湖北省一系列天气气候事件,对我省农业生产、交通运输、能源供应、人体健康等都造成不利影响,气候年景整体就是一个“差”字。在此背景下,我省仍确保完成500亿斤粮食生产目标任务。2022年湖北省重大天气气候事件发布会上,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刘志雄表示,去年气候中心多项气象预警工作为我省实现粮食生产目标贡献了力量。

“我们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湖北省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工作方案,确定了对我省农业影响较大的气象灾害,如农业干旱、农作物高温等灾害风险预警产品的制作流程、发布方式;开发了基于智能网格预报的2.5公里分辨率的精细化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产品;针对高温干旱等气象灾害,及时与农业部门联合会商;联合制作发布农业高温热害、农业干旱风险预警产品14期;拓展了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产品的发布渠道,通过湖北气象、湖北农业等发布,和农业部门开展风险预警,扩大了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的发布范围,及时提醒农户开展气象灾害的防御,也为水利农业部门提前部署蓄水防旱、开展防灾减灾提供依据。”刘志雄称,去年盛夏连续高温和伏秋冬连旱对我省农业生产影响较大,好在气象预警工作成果明显,“大旱之年,没有产生大的灾害”。

今冬天气气候年景仍不算好,“预计整个冬季1月中下旬2月上旬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大风天气,这种天气对我省油菜、大棚、林果等产生不利影响,会导致农作物冻害、设施损毁,农业生产上要做好阶段性低温雨雪大风天气的防范。”刘志雄建议,下一步可加强油麦田田间管理,适当施有机肥,提高油麦抗病性;冷空气来临前,及时加固设施大棚,及时采摘蔬菜;林果采取树干涂白方式提高控屏能力。和去年一样,今冬整体气候仍偏干,降水偏少,我省部分地区还存在干旱天气,“目前来看不是很明显,但春季之后要做好水资源调度和蓄水准备”。

在全球气候变化大背景下,我省近年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对综合防灾减灾带来了巨大挑战,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都产生了深远影响。湖北省气象局表示,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盘点2022年重大天气气候事件,也是希望全社会更加关注气候变化,关注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各种威胁,提升公众应对气候变化意识,促进公众开展低碳行动,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