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门牙》作者周晓枫:“去做梦,去冒险,无畏疼痛,勇敢成长”
2023-01-10 15:00:00 来源: 汉网

北京老舍文学院专业作家、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周晓枫在线上科普课堂分享《小门牙》(视频截图)。

长江网讯(见习记者周庭怿) 1月8日下午,作家周晓枫在武汉书展·作家出版社主题日线上直播间分享了其新作《小门牙》,带领读者走进不一样的童梦世界、儿童世界。

“重拾了曾经丢失的‘天真感’”

提到儿童文学创作,周晓枫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阅读与写作的意义,就是让我们无畏孤独、理解他人,珍惜平凡、相信奇迹。在写儿童文学的过程中,我由衷地觉得不是我在教育孩子,而是孩子教会了我认知世界、观察世界和感受世界。”

周晓枫说,儿童在其成长过程中,不会轻易对一个新鲜的事物进行判断、指认或概括。小孩子说话非常生动、逻辑稚嫩却饱满,其实认真倾听他们的声音,我们也不难发现他们所发表的观点特别有质感。“作为大人,我们其实应该反思这一点:为何我们不如孩子对世界新鲜事物的发现。”

对于周晓枫来说,儿童文学创作最重要的一点是抱着感恩、平等的态度去学习。“在进行儿童文学的撰写后,我突然发现我重新认识了万事万物的美妙,重拾了曾经丢失的‘天真感’。世间万物的美依靠细节展示,在对它们充分好奇的同时,抱着崇高的心态去学习、去尊重,去触碰、去靠近。如果以‘凌驾’的态度去认识,这些微妙事物的美是没有办法绽放的。”

周晓枫的作品《小门牙》。

要增强孩子自主对抗挫折的能力

周晓枫同直播间的读者分享说,儿童的成长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他们在经历挫折的同时亦在与挫折顽强对抗,终会战胜挫折、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们总会期待种子的发芽与成长,而一颗种子总需要历经阳光与风雨的磨砺、接受白天与黑夜的考验,积蓄所有力量后厚积薄发,才能真正激发一粒种子的成长。”周晓枫说,孩子如同种子,他们不是天生加工完成的“产品”,在其成长之路上会看到绚烂的彩虹,也会经历暴雨的冲刷。“或许,他们会有挫折留下的‘遗憾’,但这些‘遗憾’说不定会在未来用另一种方式弥补。其实,很多童年时期比同龄人经历过更多事情、抗挫折能力更强的孩子,在未来的人生之路上会走得更顺畅。”

如何帮助孩子自主对抗挫折呢?周晓枫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孩子抵抗力不强的时候,作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引路人,家长所需要做的就是——给予孩子温暖的照顾与陪伴。家长还可以通过给孩子接种疫苗、让孩子坚持锻炼等方式,增强孩子的免疫力、抵抗力、意志力……”

“好孩子没有定义,每个孩子对于‘勇敢’的表达方式是不一样的。”周晓枫说,有的孩子天生具有冒险精神,敢于承担。有的孩子则是仅仅做出了他从未有过的大胆尝试,比过去的自己更加勇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