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早餐会” 吃出“发展味”
2023-01-18 11:47:00 来源: 黄石日报

2022年1月11日早8点,新一届市政府领导班子的第一场活动,就是与16位企业家共进早餐,畅谈企业发展、共话产业未来。

每月一次的政企“早餐会”,一月一主题,月月不重样。既是黄石政企沟通的创新之举,也是黄石打造“奔跑型”政府的具体行动。“早餐会”每次一小时,轻松、高效、直接。会毕,大家互加微信等联系方式,各自奔忙。

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回应。12期早餐会共交办问题建议59条,已办理38条,涉及政策、园区等方面的问题建议,正在办理之中,市政府政务督查室、市“双千办”将持续跟进。政企“早餐会”,吃出“发展味”。

一杯鲜奶进校园

面对面问需企业,零距离贴心服务。企业家很珍惜这样的机会,大家直奔主题、直接了当。首期“早餐会”上,东贝集团董事长杨百昌请求支持地方名优产品金贝鲜奶进学校、进食堂。

会后,经信、市场监管部门下沉金贝乳业,指导企业取得相关证照。

2022年2月24日,教育、经信、市场监管、卫健委四部门联合发文,开展“巴氏鲜奶进学校”活动,支持和鼓励本地工业名优创新产品推广、应用。

“目前,每天有六七千杯金贝鲜奶送到师生手中。”金贝乳业总经理王健13日介绍说,鲜奶进校园,食品安全第一位。公司冷链车每天提前半小时,将鲜奶装保温箱送达学校,确保鲜奶新鲜。

“金贝投资几千万元建有自己的牧场,购置了20台冷链车,确保鲜奶全程冷链配送。”王健说。

首期“早餐会”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政府”为题,解决了地方名优产品进学校、进食堂;公交延迟时间收班,方便万达广场员工等问题。

自助站点进园区

“车辆购置税自助机2022年8月份就装上了,车管分所的建设已近尾声,春节后就可以办理业务。对卡贸客户来说,特别方便!”黄石传化诚通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凯12日说。

在2022年5月份的“早餐会”上,王凯提出,希望在长乐山工业园区黄石传化诚通公路港园区内设置车管分所、车购税代缴自助机等服务点,方便卡贸客户业务办理。因为公路港里大货车居多,车辆年审、缴税等特别不方便。

当月,交巡警支队组织车管所成立专班人员,现场调研、认证、报批。市税务局召集相关业务科室和主管税务分局,将其纳入2022年车购税代缴自助机购置预算。对接公路港确认投放场所、设备维护等。

当年8月18日,车主袁女士利用午休时间,在税务人员帮助下,通过车辆购置税自助机成功缴纳5345.14元的车辆购置税,前后2分钟就拿到远程自助终端“吐”出来的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

“早餐会”紧贴企业期待

一年12场“早餐会”,无不反映最新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企业关心热点。聚焦“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实施双碳战略,加大节能技改”“招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凝聚青春力量,助推赶超发展”“激发商贸服务业活力”“促进中小企业进规进限”,场场紧贴企业期待。

8月钢铁行业下行,当月“早餐会”聊的是“钢铁行业应对需求下行,推进提质增效”。9月鄂州花湖机场投运,大家围绕“大力发展临空经济”有问必答、畅谈前景。10月房地产市场低迷,政企一起研判形势、共商对策。

“早餐会”上,市领导及相关部门对企业反映困难问题,能够马上解决的,第一时间现场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市领导当场落实解决问题的承办部门和责任人,由市政府政务督查室、市“双千办”跟踪督办,限期解决、限时办结。

2023年,“早餐会”仍将欢快地开起来,并在三方面下功夫:主题选定上,让“早餐会”更加反映黄石经济社会发展热点,更加贴合企业需求;参会对象上,邀请更多的非知名企业、规下企业、初创企业参加;解决问题上,持续用心用情做好企业“服务员”,积极回应企业诉求,破解企业难题、凝聚发展力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