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体面”,十分善意
2023-01-19 20: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1月17日,武汉发布可视化实验室、武汉国际传播工作室联合出品新春短片《一碗“体面”》,作品以细腻妥帖的情感、流畅精致的电影语言,收获好评无数。这碗小小的面条,饱含着江城店主们的善意,维护了暂处困境者的体面,成了年末爆款。

《一碗“体面”》从一名武汉餐饮店店主的主观视角出发,讲述了他碰到的一位做了开颅手术,来吃爱心套餐的客人的故事。开门见世面,相逢有情面,一份免费A套餐,既为他人纾困,又呵护了尊严。

艺术来源于生活。2022年武汉市中考作文给出了一则爱心“A套餐”的作文材料,考卷之外,无数武汉店主的行动都“押中”了考题。从2021年4月到现在,70岁的“渔三娘”餐厅老板廖先梅已为近200名困难者免费送出爱心餐。“一顿饭改变不了现状,但能给人送去温暖。”谈及推出爱心餐的初衷,廖先梅这样说。

类似的爱心餐馆不止一家,善举和温暖在武汉接续传递。 (点击图片看详情)

2020年9月,在武昌区杨园街道,侯明清的“鸽子梦排骨”餐饮店贴出告示:如果遇到困难,可以来店里告诉服务员来份“单人套餐”,吃完直接走就是,不必客气。2020年10月,雷国超的重庆火锅店开张不久就推出了免费的爱心餐,他还特别叮嘱服务人员,不得议论,也不得深问客人情况,传递了善意,也维护了客人的体面。

一碗餐桌上再简单不过的热汤面,却让武汉一城好人的温暖故事为全国网友所看见。短片《一碗“体面”》经武汉发布全平台首发后,又陆续登上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湖北频道等主流平台。截至发稿时间,该视频总播放量累计突破百万人次。相关微博话题“一碗体面传递爱心”,阅读达60万人次。

“开门见世面,相逢有情面”,这句短片中的金句文案,成为各大平台上网友的高分评论。“温情武汉”的城市印象,也作为这座城市的另一面,走入万千网友的心,全网刷屏。

众多评论中,有本土市民的自发“安利”,向大众宣告“在武汉,每时每刻都有充满力量和温暖的故事在悄悄发生”;也有短片的参与者,低调回访,在评论里留下“我有幸参加了拍摄”的打卡签到。还有主创之一王宁波的后援团,借评论给予鼓励,“为家乡点赞,为波波点赞”......更有被一碗面撩拨起思乡之切的众多游子,在评论中期待着即将能尝到的“家的味道”。

岁末迎新之际,每位忙碌整年的人、每颗坚强又柔软的心,都在《一碗“体面”》中找到了值得托付的善意。“祝每一位内心柔软的人新春快乐”,既是网友看过短片的真情实感,也是柔情武汉为每一位“活得认真”的朋友,送上的热气腾腾的年夜饭。

(长江日报见习记者范家曼 摄影:王宁波)

重温武汉中考题,你也来作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