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演出结束,伴舞演员都去哪儿了→
2023-01-22 10: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赶不上除夕砸冰,藏族小伙期待接下来的篮球赛

从左到右分别是关却才让、罗仕硕、阿斯力斯

19岁的藏族学生关却才让今年第二次参加春晚演出。他记得去年登上春晚舞台时,心里有些许紧张,担心出错,今年他明显感觉放松了很多,因为更熟悉现场环境,而且也跳得更好一些了。

关却才让的家乡在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科巴村,全村近两千人都是藏族。每年春节临近,家家户户都开始忙碌起来。腊月二十八那天,关却才让和姐姐视频通话,姐姐告诉她,除夕下午去河边参加了砸冰活动,这是当地特有的春节习俗,人们将冰砸成小块背回家,放到屋顶上,为来年祈福。

“你在外面加油!家里的饺子都包好了,油条馍馍也炸好了,等你参加春晚回来,有很多好吃的等你。”姐姐开心地告诉他,马上春节了,村子里已经热闹兴奋起来,和往年一样,大年初二和初三,全村人都要聚在一起跳舞。眼下,村里的男女老少正在编排着舞蹈。

还有关却才让最关心的篮球赛,姐姐告诉他:“村里的小伙儿都准备起来了,大年初五、初六、初七,篮球赛应该天天都有,等你回来参加。“

去年,关却才让参加春晚表演,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还有姐姐都一直守在电视机前,关却才让在节目中出现的时候,家人们很容易就找到了他,还特意发了截图给他。当他参加完春晚回到村里,村民们都很好奇,围着他问:“在春晚的舞台上是啥感觉啊?看到很多明星了吗?”

关却才让说:“家人们都非常开心,为我感到自豪。我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和姐姐说完,关却才让又让她把镜头转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隔着手机屏幕和他们一一打招呼。“今年春晚,我们还要在电视上看你演出哦,你要加油!”关却才让点头说道:“一定的。回家的火车票已经订好了,演出结束我就回家,你们等我一起过春节!”

孙子在春晚舞台演出,奶奶在云南穿壮族礼服跳舞

腊月二十九,距离正式演出不到一天,中南民族大学大二学生罗仕硕和同学们仍在紧张排练中,“想再努努力,表现得更完美”。

这个20岁的壮族小伙擅长民族舞、芭蕾舞、古典舞,因条件出众、专业过硬,被选拔为今年春晚的舞蹈演员。

当天排练结束,罗仕硕忙里偷闲和远在老家云南文山的妈妈打视频电话,罗妈妈高兴地向儿子展示家里的“年味”——门上已贴好春联,窗外挂着灯笼,年宵花开得正艳。

今年是罗仕硕第一次不在家过年。他告诉妈妈,在北京排练两个月虽辛苦,但感到快乐有收获,“我认识了很多不同高校的同学,也感受到了大舞台的氛围,是次难得的机会”。妈妈告诉他,卧室已经收拾干净,等着他演出归来。

视频里,父母骄傲地展示年饭,鸡鸭鱼肉摆满桌。“怎么我上次在家的时候没这么丰盛?”罗仕硕笑着问。父母被逗得哈哈笑:“你好好演出,回来了火锅烧烤全给你做。”

“对我们壮族人来说,春节是最隆重的节日之一。”罗仕硕记得,每到小年那天,大家会带上贡品,到山里的“龙树”下祭拜,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也是从这一天开始,正式进入春节时间,全家人一起打扫屋子,准备年货,迎接新年。

大年三十下午,演播厅人声鼎沸,忙忙碌碌,罗仕硕和同学们已换好演出服,进行着最后的演出准备。而在云南文山,他的家人也早已开始张罗年夜饭,奶奶还特地换上了红蓝相间的壮族民族服饰,戴上银制的头饰,这是壮族人每年最重要的时节才会换上的“礼服”。

“全家人都等着看我演出,我也会尽最大努力完成表演,这也是一种特别的‘团聚’呀。”罗仕硕说。

(长江日报记者汪洋 陈晓彤 通讯员梁潇潇 蓝永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