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红玉”“杨子荣”尽显戏码头实力,湖北京剧院王胜男李衍茂亮相央视春晚
2023-01-22 10: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22日讯(记者王娟 通讯员张晓雨)华彩梨园,好戏不断。央视兔年春晚的戏曲节目《华彩梨园》中,来自湖北省京剧院的刀马旦演员王胜男和老生演员李衍茂精彩亮相,分别带来了《擂鼓战金山》和《智取威虎山》的选段。1月21日,长江日报记者连线两位青年演员,他们表示,在央视春晚亮相有激动有紧张,但更有底气:“一定要把最好的状态奉献给全国的观众!”

王胜男(左)和李衍茂(右)在央视兔年春晚后台留影。

在《华彩梨园》中,来自湖北省京剧院的“90后”刀马旦演员王胜男率先亮相,带来一段《擂鼓战金山》的表演。有意思的是,在2019年央视春晚和2022年央视元宵晚会上,她都是以这一选段亮相。王胜男表示,这一选段频频获得央视导演组青睐,是因为梁红玉这个人物形象,“春晚舞台选择的戏曲人物谱,都是忠臣良将、至善至美的人物,这些特色鲜明的经典片段经过创排融合之后,非常适合在这样的场合亮相”。

李衍茂在央视兔年春晚表演《智取威虎山》。

虽然节目表演内容变化不大,但再度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王胜男也感受到了自己的变化:“我是先在央视春晚舞台上演出之后,才学了全剧。2019年的时候第一次演,上场时还有点怯怯的。2021年10月我在武汉汇报演出演了全剧,经过了全本大戏的历练,现在再演感觉有了点底气。”

李衍茂在央视兔年春晚后台留影。

王胜男回忆,当初为了学这部戏的擂鼓,不仅去天津找老师请教,更练习了很久,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酷暑,每天都保持着高强度的训练,不敢懈怠。而因为配合失误,她也曾在演出中和其他演员相撞,差点受伤。“武戏演员确实非常辛苦,不是所有人都能坚持下来的,但我就是喜欢,演戏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此次在兔年春晚中,王胜男的演出时长不到30秒,但为了这30秒,她在剧组排练了一个多月,和同组演员不断磨合。“作为一名青年演员,能几次在这样重要的舞台演出,真的是非常荣幸,我们一定会拿出最好的状态奉献给全国的观众朋友。”

李衍茂(右一)在央视兔年春晚表演《智取威虎山》。

在春晚剧组排练期间,王胜男的父亲去世,她匆匆赶回东北老家,又赶回剧组排练。虽然再也不能吃上一家三口的团年饭,但王胜男说,能在春晚看到自己的表演,也算告慰父亲在天之灵。除夕夜,妈妈和姨妈全家都在电视机前为她加油。她也希望,在兔年能将《擂鼓战金山》进一步打磨提升,和武汉观众见面。

王胜男在央视兔年春晚表演《擂鼓战金山》选段。

在《华彩梨园》的压轴部分,高派艺术传人、老生演员李衍茂和来自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的老生演员李博、杨少彭、蓝天一起,带来《智取威虎山》的选段“迎来春色换人间”。“北京、上海、武汉都是全国闻名的戏曲大码头,能代表湖北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亮相,也证明了湖北京剧的实力。”

王胜男在央视兔年春晚后台留影。

李衍茂13岁学戏,他回忆说,小时候看央视春晚,每次看到戏曲节目,都会暗暗憧憬着自己什么时候能登上这样的舞台。“今天终于如愿了!”而兔年也是李衍茂的本命年,能在本命年开年就实现自己多年的愿望,更让他深感幸运。他透露,今年春晚的戏曲节目时长达到了十多分钟,创下了历年春晚之最,而时段也提前到了22时左右的黄金时段。“这些年来,社会各界对传统文化越来越关注,也越来越重视,对我们戏曲工作者也是一种激励。”他表示,希望能在兔年里尽快将高派经典剧目《赠绨袍》立上舞台,和观众见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