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新区富强大道开工,前身为黄武公路,后期将“牵手”和谐大道
2023-01-31 20:50:00 来源: 长江日报

1月31日,长江新区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其中,作为打通武湖片区、三里桥片区、鲁台片区的重要咽喉通道,富强大道的出现,再次拉开长江新区城市骨架。

前身为黄武公路,黄陂货物进出长江的必经之路

富强大道(现为黄武公路)项目南起武湖大道,北至东支河南侧,道路全长约10公里,红线宽度80米,定位为景观型城市主干路。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提起富强大道的前身,66岁的武湖农场高车畈大队芦湾村村民房三国最清楚不过:“原来曾是黄武公路。”

1989年建成的黄武公路,位于滠水河东侧,北起前川双凤大道,南至武湖街的武湖大道,总长度24公里。

作为连接前川、三里、武湖三个街道办事处及市区主城的重要通道,黄武公路沿途与火塔线、横武公路、后湖南路延长线、汉口北大道等主要道路相交,是黄陂区通往长江五通口的交通路,也是黄陂货物进出长江的必经之路。

在房三国的记忆中,这条路“隔三岔五维修”。由于长期遭受货车碾压,黄武公路破损严重。对此,在高车畈大队芦湾村租用土地种植草莓的杨秋红感到不安:“道路坑洼,没有交通标志线,行人、电动车混行,路边也没有路灯。”

1月28日,记者来到武湖大道青龙地铁口,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感受到这条道路的不堪重负:该路段并行轨道交通21号线高架、上跨新港铁路、下穿四环线。道路西边分别为青龙社区、五洲国际建材城、金马凯旋家具城、保亿未来城,东边是武湖农场下畈新苑、武昌实验寄宿学校、武汉理工技术学校、武湖农场高车畈大队等。抢着外运货物的农户,驾车通勤的打工人,忙出忙进的搬运工……人群流动、物资流动,都指望着这条路。换代升级,迫在眉睫。

以“富强”命名,希冀让百姓过上富足的日子

富强大道(现为黄武公路)。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以“富强”取代“黄武”,以“大道”接替“公路”,这条道路承载着对城市发展的期待:富足而强盛。而道路本身,也肩负着让周围老百姓过上富足日子的时代任务。

“富强”一名最早由武汉长江新城起步区道路命名规划专家提出。2019年10月9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长江新城管委会主持召开专家咨询论证会。专家组经认真讨论,将原来黄武公路的武湖大道至三里桥的路段重新命名为富强大街。

2021年5月6日,市民政局下发《市民政局关于公布长江新区部分道路标准地名的通告》,提到“富强大街,Fùqiáng Dàjiē。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富强’命名长江新区未来富足强盛的美好祝愿,故名。”

长江新区集团相关负责人称,目前项目在建设期,暂定项目名为富强大道,建成交付后,再综合考虑选用富强大街或富强大道。

按照规划,富强大道项目南起武湖大道,北至东支河南侧,道路全长约10公里,红线宽度80米,定位为景观型城市主干路。除桥梁上跨铁路段外,基本采用主线8车道地面道路建设形式,设计速度为每小时50公里。

向东北方向再延10公里,再度拉开城市骨架

长江新区集团城建公司富强大道项目部技术人员在现场介绍。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道路是城市都市化往前拓展的“先行军”。长江以北,沿江大道、中山大道、解放大道、建设大道、发展大道、和谐大道……如一道道城市年轮,记录了城市生长更新的脉络,打下了时代烙印。

作为新区发展的重要城市骨架道路之一,富强大道除了连接长江新区武湖、三里桥和鲁台片区,未来还将跨越府河,串联起谌家矶和谐大道,替代武湖新河大桥行使过府河功能。从地图上看,这条道路会在和谐大道基础上再继续向东北延伸10公里,撑起长江新区核心区域的脊梁。

“这条道路纵向贯通长江新区南北,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市政府参事胡全志认为,富强大道的开工建设,将奠定长江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基础。

武汉地方志副主任、武汉地名专家委员会专家吴明堂曾实地对富强大道的前身黄武公路进行过考察。他说,黄武公路是武湖至黄陂前川的公路,大部分都位于武湖境内,随着新区的发展,位于武湖境内的黄武公路周边已经日趋城镇化,原来的黄武公路已经不再适应开发和城市发展的需要了。

路之变与城之变互为观照,富强大道的开工建设为长江城区的发展“舒筋活络”,也为武汉这座城市的生长打上鲜明注脚。

“从解放大道到建设大道再到发展大道,不同时代不同期待。到今天,国富民强就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华中师范大学湖北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罗静认为,富强大道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分契合长江新区未来发展的需要。

长江新区选址于武汉东北部的长江之滨,总面积约612平方公里,处在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战略交汇点,拥有阳逻国际港,紧邻武汉天河国际机场、鄂州花湖机场、武汉北编组站,铁、水、公、空、管多元交通汇集,交通路网的不断完善,将为长江新区快速启动、高标准建设夯实基础。

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肖凯旋希望,富强大道的建设能真正带动周围居民富裕起来,“更多的人进来,更多的货物运输出去”。

(长江日报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赵睿 钟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