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进入低流行水平,但病毒并未消失,专家提醒→
2023-02-07 19:1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2月7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潘婷)近期,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但病毒并未消失,仍需做好个人防护。同时,2月份冬春交替,昼夜温差大,是流感、水痘等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疾控专家提醒,冬春时节尤其要注意保护呼吸道,降低疾病加重风险。

多喝水 常通风

冬春季节,吸入寒冷干燥的空气对伴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非常不利。呼吸道“怕干不怕湿”,呼吸道干燥将导致痰液干结淤积,不易咳出,病情由此加重。因此,在疾病急性期应尽量避免外出,多饮温水,避免气道过于干燥。建议每天上午、下午开窗通风半小时。

晚出门 轻运动

寒冷天气,早晨地表温度远低于高空温度,温度逆差会使大气停止上下对流。此时,包括汽车尾气在内的各种废气会聚集在地面,加之空气中原有的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会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建议有晨练习惯的朋友根据天气情况适当延后出门时间,老年朋友要注意运动不宜过于激烈,练到身体微微出汗就好,推荐太极或瑜伽等轻柔的运动,可以帮助增加血液循环,抵御寒冷。

冬季外出,建议戴好帽子、围巾,穿上棉鞋,以有效降低感冒和支气管炎的发作。遇到特殊天气,要穿戴能防风、防雨的衣服,戴围巾、口罩护住嘴鼻,避免使呼吸道直接暴露在寒冷空气里。

喝酒御寒不可取

“喝酒御寒”常出现在各种影视剧、小说里,但现实生活中“喝口酒暖暖身子”不可取。喝酒会使呼吸加快、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从而导致热量消耗增加,这也恰恰是体温调节中枢发生紊乱的前兆。过量饮酒还会导致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人体产热功能减弱,各器官功能也随之明显下降。

老人感冒要重视

老人由于呼吸系统功能减退及全身免疫力下降,不但易患感冒,还会因感冒而并发支气管炎、肺炎,甚至继发肺脓肿。原有肺部疾病的患者则会使原病情加重。

老年人感冒后,明显较年轻人恢复慢,大多在2—3周才能得到基本恢复。所以,建议老年朋友要积极接种疫苗,降低新冠病毒感染、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风险。

个人防护不松懈

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工作、学习场所保持清洁卫生,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日常规律作息、锻炼身体、健康饮食,保持良好心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如出现鼻塞、流涕、咽痛、咳嗽、咳痰、胸痛等不适,症状较轻者可在家自行处理,多喝热水、多休息,但如果症状较重,发烧超过39℃,或出现呼吸困难、咳血、胸痛剧烈时,应及时就医。本身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群要严格按照医嘱用药,以维持呼吸功能稳定,既不可随意停药,也要避免盲目滥用药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