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变化排名出炉 黄石改善幅度位列第17名
2023-02-10 09:35:00 来源: 黄石日报

9日,市生态环境局传来好消息,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22年1—12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黄石跻身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变化排名前20位名单,改善幅度排名第17名。

该项排名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变化情况排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是指评价时段内,参与评价的各项污染物的单项质量指数之和,综合指数上升越多,城市环境空气污染程度越重。考核中,我市的综合指数降低7.7%。黄石获得如此喜人的成绩,得益于2022年我市各县(市、区)、各部门紧密协作、合力攻坚,围绕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去年我市城区5个空气自动监测点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标率在75.8%至81.9%之间;黄石城区优良天数为287天(优88天,良199天,有效天数365天)。 

去年,全市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综合指数等管控指标较2021年均同比改善,在全省排名均有提升且同比改善幅度全省靠前。PM2.5浓度均值为32.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全省17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4;全年重污染实际天数为零。黄石在全省率先制定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标准,促进水泥产业转型升级,黄石市水泥行业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被生态环境部纳入第一批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推动全省首家汽修钣喷工序共性工厂大冶市汽车维修钣喷中心“绿岛”项目开工建设,建成后将解决汽车修理钣金、喷漆工序“小、散、乱、污”的现状,从源头控制挥发性有机物对空气环境质量的影响。

市生态环境局表示,今年将继续推动水泥行业实施提标改造,控制水泥行业的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进一步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推动各县(市、区)建设汽修钣金喷涂中心,持续改善全市大气环境质量。 (廖巍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