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ChatGPT可能掀起新的工业革命
2023-03-04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3月4日讯(驻京记者柯立)“最近大热的ChatGPT,有可能掀起一场新的工业革命,甚至有可能引发人类社会颠覆性的变革,带来新的社会分工,创造新的应用场景,孵化新的超级物种。”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会当天,全国政协委员、360创始人周鸿祎这样说。

他预测:人工智能训练师,没准能成为未来最热门的职业,提供大量就业。但人工智能同样是把双刃剑,未来我们要面对的安全风险,也会超越想象。

周鸿祎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答记者问。资料图片

今年参加两会,周鸿祎提交了3份提案,其中之一就是《关于以产研协同和开放生态模式 推进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创新发展的提案》。

周鸿祎认为:ChatGPT不仅仅是搜索引擎的加强版,也不仅仅是一个聊天机器人,它通过SaaS方式所提供的人工智能服务将重塑所有的数字化应用和所有行业,为我们带来一场新的工业革命。面对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的巨大跃升,我国理应迎头赶上,奋起直追。我们在关注技术层面创新的同时,更要关注技术突破背后所依赖的创新模式。

他认为,ChatGPT背后的关键成功因素有3点。首先是大型企业+科研机构协同创新,微软在协同创新中发挥了大型科技企业的优势,OpenAI专注于学术研究,两方优势互补,共同支撑了这一重大技术创新。其次是基于开源和众包的开放创新模式,开源也促进了整个产业的共同发展。第三是以通用大模型为中心的生态创新模式,目前引用ChatGPT开放接口的应用已多达上千个,各类问答、代码生成、内容创作等新应用不断涌现,产业生态快速发展。

我们如何应对?周鸿祎建议:一是建立大型科技企业+重点科研机构的产研协同创新模式,打造中国的“微软+OpenAI”组合引领大模型技术攻关。二是支持设立多个国家级人工智能大模型的长期开源项目,打造开源众包的开放创新生态。

他认为:“人工智能大模型不应成为少数公司垄断的高级技术,而应最大化发挥其对于产业和社会的价值。”

周鸿祎今年提交的另两份提案分别是《关于推广城市数字安全服务中心模式,提升我国城市数字安全发展水平的提案》和《进一步推广SaaS软件即服务模式,推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共同富裕的建议》。

面对数字化发展的确定性和数字技术带来的高度不确定性,周鸿祎说:我们更要坚持发展核心硬科技,坚持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继续探索数字安全时代的“中国方案”。为数字经济的发展,为数字中国的建设,保驾护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