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南湖治理新项目6月完工,调蓄池建在生态公园地下拦截雨污入湖
2023-03-05 08:4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3月4日讯(记者宋磊 通讯员李磷杰)3月4日,记者从东湖高新区重点水务工程拉练推进会上获悉,今年,东湖高新区将推进4个南湖治理项目建设,力争于今年6月底完工投入使用。

当日上午,在位于锦绣良缘小区一旁的南湖锦绣良缘周边初雨调蓄及景观提升工程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近4000平方米的施工场地上,工人们正在绑扎钢筋,以待进行混凝土浇筑。

施工现场。记者宋磊 摄

项目负责人郭全介绍,该项目在一处规划公园绿地上建设,紧邻南湖两处雨水排口,周边居民众多。该项目对初雨进行收集和沉淀调蓄处理,再经绣球山泵站输送至龙王嘴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有效防止初雨造成的面源污染从雨水排口进入南湖。

“施工通道窄,场地和时间有限,我们仍要分秒必争,高质量完成建设!”郭全说,项目被铁路、小区院墙和高校包围,为顺利施工,项目正在场地内建设承重80吨的混凝土栈桥,开通一条内循环通道,随后再进行调蓄池土方开挖。项目建成后,调蓄池将全面藏于地下,地面进行绿化及景观建设,“地下处理雨污,地上变成一座生态公园”。

南湖锦绣良缘周边初雨调蓄及景观提升工程效果图。

据悉,今年,东湖高新区还有3个新开工南湖治理项目正在推进,其中,南湖片区管网提升改造及智能监测PPP工程将实施小区精细化雨污分流、排水管网缺陷修复、南湖大道重点雨水排口系统改造等子项目工程;南湖片区水环境综合改造工程施工内容包括社区雨污分流精细化改造、污水管网收集完善工程、污水管网修复排水管网清淤、小南湖蓝藻应急防控等;南湖闸口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将维修更换部分影响周边景观协调性的闸门建筑物,针对漂浮物及垃圾采用新建自动化机械格栅拦截清除,避免产生黑臭死水,并对整体景观进行提升。目前,这些项目已建立“日调度、日研判、日报告、日督办”的每日调度会商机制,督促建设单位紧盯工期、抢抓进度,力争于今年6月底主体完工。

“硬仗硬结,系统解决南湖水污染问题”,东湖高新区环境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正在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及国家长江经济带警示片反馈问题整改攻坚行动,包括开展排水清查整改行动、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水质监测与水生态修复行动、面源污染管控行动、公众参与行动、智慧监管行动、区域联动专项行动,已制定考核办法,明确责任任务,推动南湖、汤逊湖(赵家池明渠)水环境显著改善,增强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能力,提升城市水环境的质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