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四点半学校、老年食堂,这里2000户居民住进“共享公园”
2023-03-22 16: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3月22日讯(记者冷靖华 通讯员许向文)3月22日,长江日报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硚口区发展大道的长丰街丰竹园小区,经过成片改造后,这里补足了周边片区居民生活功能,打造了集游乐、休闲、健身功能于一体的“共享公园”,还新增四点半学校、老年食堂等。

新修的儿童游乐区与中心广场相连。 记者冷靖华 摄

施工单位武汉常发建设集团该项目负责人李勇介绍,丰竹园小区建成20余年,共有五个组团区域、41栋楼141个单元,居民近2000户。最初仅计划改造一期部分区域,后来为了补足周边片区居民生活功能不足,该小区被纳入成片改造范围,改造内容除了外墙立面翻新、屋顶防水、雨污分流、道路翻修刷黑等基础设施外,还在原废弃绿化带上铺设植草砖、透水砖增加停车位,拓宽道路使消防车能通行,增加楼道内缺失的消防设施,以及改造小区内的广场等。

补齐短板,打造片区最大“共享公园”

进门就能看到宽敞的中心广场。 记者冷靖华 摄

走进丰竹园小区,400多平方米的中心广场铺陈在眼前,显得格外大气开阔。中心广场后面紧邻铺设七彩塑胶地垫的儿童游乐广场,建有滑梯、摇摇马等游乐器械;绕中心广场外围一圈是绿色的环形健康步道,是跑步、锻炼、散步人群的好去处。

顺着走,就来到“小桥流水人家”意趣的景观花园区域,原本的臭水沟已进行清淤处理,在居民的强烈要求下改造成受小朋友喜欢的鹅卵石旱水池。这块区域再往后,是由多个彩虹凉亭组成的休闲区。

彩虹凉亭休闲区适合边晒太阳边聊天。 记者冷靖华 摄

每天早起晨跑,晚饭后夜跑,是居民蔡汉生在小区改造后养成的健康锻炼习惯。他说,居家后体重直线上升,一直想锻炼,但苦于没找到好地方,“锻炼要长时间坚持,不仅要有好环境,还得看心情,现在小区改造后有了专门的塑胶跑道,还有这么好的环境,天天坚持跑步也不觉得厌烦。”

“可漫步小桥流水,可在活动大广场上骑自行车,还可以散步、聊天、锻炼,现在我们小区的‘公园’可是这一片有名的网红打卡地,周边很多小区居民都来这里玩。”居民林晓慧补充说。

硚口区长丰街丰竹园社区党委副书记姜莉介绍,整个丰竹园片的区域内,除了丰竹园小区,周边还有电信宿舍、电车宿舍、蕾丹妮公寓、省新华宿舍和裕和公寓五个老旧小区,居民300多户,但这些小区面积小,建筑密度高,居民活动空间严重不足,唯有丰竹园小区面积大,基础条件好,有足够的空间打造“共享公园”。

成片改造,新增“四点半学校”和老年食堂

架空层外侧被打造成古色古香的长廊。 记者冷靖华 摄

记者采访时看到,在204栋的架空层里,居民胡女士正带着4岁半的孩子在这里学习。架空层尽头的墙壁上挂着一面黑板,连着一排体育健身器材和小桌椅,架空层外侧则是一条200多米长的古色古香的休闲长廊,两侧利用墙边空位安装了一整条长椅。

她告诉记者,这里是小区改造时新增的一个“四点半学校”场地,建成后很受小区里孩子和家长的欢迎。自己孩子每天下午4点不到就从幼儿园放学了,如果在家里待着就喜欢玩电子游戏,于是她每天带孩子来这里看书、学习。学累了还能到旁边的儿童游乐区和休闲区去玩耍,大型节日的时候,还可以开展一些活动,寓教于乐的形式特别好。

改造后的“四点半学校”与健身区连通。 记者冷靖华 摄

“成片改造最大的好处就是能补足整个片区空间功能的不足。”姜莉介绍,周边都是老旧小区,但很少有像丰竹园这样大面积的公共活动空间,在丰竹园里新增“四点半学校”和老年食堂,不仅可以满足小区居民所需,同时也能补齐片区居民生活短板,把缺失的宜老宜小生活设施建设起来,从而提升城市整体生活品质。

硚口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硚口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将根据居民改造意愿调查情况,积极配合全市开展的“城市更新年”行动,按照汉正街中央服务区、汉水畔企业总部集聚区、汉江湾生态活力新城三大功能分区,围绕成片改造的工作任务,分梯次启动改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