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诊联盟”十年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2023-03-27 09:35:00 来源: 黄石日报

“社区门口免费体检开始啦。”23日,西塞山区十五冶社区“义诊联盟”定于每周四开展的义诊活动如期举行。据悉,“义诊联盟”由5名退休医生组成,他们是一群银发老人,也是十年如一日保障居民健康的医疗卫士。

“义诊联盟”成立之前,医生张雪芳摆出一张桌子、一个凳子,单凭个人为十五冶社区居民义诊。随着社区居住人口越来越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健康意识越来越强,张雪芳根本忙不过来。随后,社区医生袁文、赵爱华、鄢文新、欧阳淑兰相继挺身而出,抽空为居民免费看病。2013年,十五冶社区“义诊联盟”团队成立,定于每周四为辖区居民义诊,成为社区的一道靓丽风景。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十五冶社区的退休老人越来越多,前来寻医问诊的居民与日俱增。考虑到“义诊联盟”只是一个流动摊点,社区挤出办公用房,为该团队专设“健康小屋”,并配备一些义诊检查所需的医疗器材。从此,“义诊联盟”有了自己的志愿服务阵地。为了照顾腿脚不便的特殊群体,“义诊联盟”成员经常分头行动,跑遍社区的每一条街、每一栋楼,每一个单元。只要居民一个电话、一声招呼,他们便拿上医疗器材上门免费看病。

每年夏天,老年人居家中暑的事件时有发生,原因是老人舍不得开空调降温。为防止此类意外事件发生,去年,“义诊联盟”队员分组到辖区独居老人家宣传。有一天,70多岁的袁文医生因劳累过度晕倒在楼梯间,幸亏被人及时发现救助才化险为夷。

开展义诊活动,也有被群众不理解的时候。有一次,张雪芳为一位老人检查身体,询问她的健康情况,感觉她的血糖有些高,便好心地对她说:“您可能患有糖尿病,请尽快到医院去做检查,通过尿检、抽血可以得出确诊结果。”老人竟指责张医生说:“我的身体好得很,用不着你指手画脚,我能吃能喝,怎么可能得了糖尿病呢?”

对此,张雪芳没有生气。因为她知道,有些老人性格有些古怪,容不得别人说自己有病。但事实摆在那儿,如果不及时介入治疗,老人的血糖指数超标时,可能会引发其它基础疾病。张雪芳说:“既然我发现了患者的病情,就应该说服她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当晚,张雪芳没有因老人的指责而耿耿于怀,反而上门去做老人的思想工作,劝她去医院检查并及时治疗,没想到还是吃了“闭门羹”。于是,她拉上队员赵爱华再次上门,给老人细心讲解高血糖的危害性。第二天,这位老人去医院检查,数据显示她不仅患了糖尿病,而且血糖指数偏高。自那以后,这位老人逢人就说:“义诊联盟医生是我们的健康管家,是我们的贴心人、好街坊。”(刘艳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