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批生态环境执法陪检监督员上岗
2023-03-28 09:35:00 来源: 黄石日报

连日来,我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深入全市各重点企业开展夜查行动,4名来自企业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陪检监督员也加入到夜查行动中,全程监督环境执法流程。我市实施生态环境执法陪检监督在全省属首创。

3月23日,市生态环境局为来自水泥、冶金、有色金属行业环保岗位的4名执法陪检监督员颁发聘书,在当晚的环保夜查行动中,刚刚受聘为生态环境执法陪检监督员的大冶有色公司安环部负责人曹龙文,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了4条整改建议。他表示,启动生态环境执法陪检监督员制度是生态环境执法的有效创新之举,一方面能规范环保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率;另一方面还可倒逼企业全面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从源头堵住污染源。

我市生态环境执法陪检监督员的主要职责是:客观公正地参与到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工作,执法中对受检对象开展“全面体检”,深入到生产工艺、细化到生产环节开展“研究”式探查,对发现的问题,陪检监督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现场见证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亮证执法、现场取证、调查询问等执法流程;结合所在企业自身情况和被检企业人员相互交流,扬长避短,提高生态环境执法陪检监督员所在企业的环保生产意识。

市生态环境局明确指出,将继续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员机制,持续扩大生态环境执法陪检监督员队伍。通过聘请监督员机制监督生态环境部门规范化执法、监督发现问题的跟踪整改达效,让生态环境执法陪检监督员更好地搭建好公众和生态环境部门之间畅通民意的绿色桥梁。(廖巍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