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来满眼春 —— 咸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观察
2023-03-28 10:00:00 来源: 咸宁日报

美丽咸宁,文明风来满眼春。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灿 摄

党的二十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铿锵步履,必须有强大精神力量的支撑;阔步前行,离不开淳厚文明之风的润泽。

绿峦叠嶂、温泉沸波,咸宁城的生态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热情和善、文明有礼,咸宁人的素质涵养令人赞叹不已。

春和景明,文明咸宁。近年来,咸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牵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促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奋力谱写咸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文明力量,在咸宁大地蓬勃生长;文明新风,在鄂南城乡劲吹而来;文明星光,在香城泉都熠熠生辉。

点亮“道德灯塔”,激发向上向善蓬勃力量

“有勇且敢为,大赞!”

“你往身上浇水的动作帅极了!”

“他挽救了一个家庭,大写的英雄。”

……

3月21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头条推送《凌晨3时,他往身上浇了盆冷水,冲进火海……》,聚焦通山辅警舒诚树火海救出4个娃娃的感人事迹,众多网友点赞。

3月13日凌晨3时许,通山县燕厦乡北冲村一民房着火,几名儿童被困。驻村辅警舒诚树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往身上浇了盆冷水就冲进火海,肩扛手拉抢出4名儿童。

事后舒诚树说:“当时顾不上想太多,救人要紧。”3月17日,他荣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咸宁,是一片英雄辈出的热土,也是凡人善举的摇篮。好人好事、凡人善举频频涌现。

村民李茂秀冬日跳入湖水,勇救落水女孩后晕倒,经两个小时的救治才苏醒,事后捐出被奖励的5000元;

护士刘燕坐公交车遇到一位乘客摔倒,立刻冲上前去进行心肺复苏,直到120来后才悄悄离开;

李海燕14年如一日照顾高位截瘫、瘫痪在床的丈夫,抚养年幼的儿子,赡养年老体弱的公婆,以弱女子之身撑起一个多难的家庭……

一个个普通的名字,点亮咸宁大地。好人好事,缘何能在这方土地上层出不穷?

近年来,我市大力倡导好人精神,加强先进典型宣传选树,全面构建先进典型评选推荐和学习宣传等机制,积极选树宣传先进模范,唐光友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被评为第八届湖北省道德模范;王值军被评为“中国好人”,范晓霞、来碧海、龙运娥被评为“湖北好人”;评选“咸宁好人”55人,评选第三届咸宁市道德模范26人。

市委主要领导会见道德模范,隆重举办颁奖仪式,持续加强关爱、帮扶、礼遇宣传,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如今的咸宁,凡人善举不胜枚举、道德典型层出不穷,一个个平凡好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崇德向善的深刻内涵,在全社会营造出学好人、尊好人、做好人的良好道德风尚。

筑牢“信仰之基”,奏响奋斗奋进动人旋律

2022年11月17日,通城县大坪乡内冲瑶族村“瑶望千年”广场,村干部、党员代表和村民陆续围拢,静候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大餐”。

“从哪一年开始,您觉得生活越来越好了?”“在共同富裕的路上,您最关心的是什么?”……湖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旺珍那一口纯正乡音与村民互动。

李旺珍说:“讲理论,不能生搬硬套,要变‘被动听我说’为‘启发主动想’,这样得出的结论更入脑入心。”

现场不仅有宣讲,还有“唠嗑”等环节。

“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容和老百姓息息相关。”内冲瑶族村景区负责人徐瑶分享感悟:“坚信我们的旅游饭会越吃越香,致富路越走越宽。”

热气腾腾、走“新”走心的宣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进村民心中,凝聚迈向共同富裕的发展自信。

用乡音传递党的“好声音”,把“书面语”变成“家常话”,这样接地气、有共鸣、入人心的宣讲,在咸宁有许多。

仅去年,我市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大主题宣传活动1.4万场次,受众81.3万人次。

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市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全面筑牢“信仰之基”,为咸宁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强国复兴有我”百姓故事汇、红色经典诵读……我市通过趣味竞赛、文艺表演、党史宣教等一系列有形载体和创新形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地域化、特色化、具体化。

着眼立足实际,区分层次和对象,找准与人们思想的共鸣点、与群众利益的交汇点,我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精神文明建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行各业,融入人们日常生活,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形成强大思想合力,奏响奋斗奋进动人旋律。

深化“五大创建”,打造宜居宜业幸福咸宁

“在奋斗中一起成长,在大爱中携手前行!为这样的文明家庭点赞。”

“愿这样的‘爱心妈妈’越来越多。”

……

2月23日,咸宁人的朋友圈被一篇推文刷屏。

这篇推文,是文明湖北微信公众号推出的全国文明家庭——陈和安家庭:“爱心妈妈”筑起温暖港湾。

陈和安既是重病患儿的“爱心妈妈”,也是福利院孤寡老人的“热心女儿”,还是赤壁市巾帼志愿服务队的“最美志愿者”,多年来,她带着一家9口做慈善、献爱心,获评“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

近年来,我市广泛组织文明家庭、荆楚最美家庭等家庭先进典型选树和学习宣传活动,传承弘扬优良家风,以小家庭的和睦促进社会大和谐。

对一座城市来说,文明家庭、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就像一个个“文明细胞”,组成城市精神文明的根基和血脉,让城市充满生机和活力。

走进咸安区桂花镇刘家桥村,村庄环境干净清爽、文明乡风劲吹田野。刘家桥村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湖北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立德树人是教师最坚定信念、强国有我是学生最响亮口号,在各大校园,一树一草都成景,一砖一瓦皆育人,成为培养文明、传播文明的重要阵地。

“最美医生”“最美快递员”评选先后出炉,各级文明单位发挥示范作用,大力开展文明礼仪、文明评选活动,让服务更贴心、办事更方便。

近年来,我市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各个领域的小文明,共同涵养形成了全域的大文明,文明景象与锦绣山河相互辉映,咸宁尽显文明范、幸福范、和谐范、宜居范。

如今,展开咸宁精神文明建设“画卷”,一道道秀美壮阔的文明风景跃入眼帘,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