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制造业投资数量领跑,二季度全市集中开工重大项目超六成是产业项目
2023-05-19 12: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李佳 通讯员周钢

今年是武汉“项目投资攻坚年”,武汉狠抓重大项目落地落实,把牢发展主动权,奋力实现上半年“双过半”。

通过盘点2023年二季度全市集中开工重大项目,长江日报记者发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制造业投资数量领跑其他行业。武汉发展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付兴分析,232个项目中,六成以上为产业项目,其中大部分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制造业项目。加大产业投资,尤其是加大实体经济投资,将推动武汉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强大后劲。

多个万亿产业集群重大项目

为今年工业增长蓄力

集中开工活动中,东湖高新区的帝尔激光研发生产基地二期、逸飞激光锂电激光智造装备三期基地、安扬激光新兴市场研发生产项目三大激光项目齐发。

在临空港,深圳中兴新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锂电池干法隔膜及功能涂覆隔膜智能制造项目”开工。这家企业是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隔膜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锂离子电池隔膜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储能、电动自行车、电动工具等领域。

据介绍,该项目分三期建设,前两期收效良好,一期建设12条基膜生产线及8条涂覆生产线,去年产值已突破5亿元;企业接续建设的二期项目新增多条生产线,上月逐步投产,今年下半年将达产,总产值可超10亿元;此次开工的三期项目将新增多条生产线,最终可形成30亿平方米基膜产能及8.5亿平方米涂覆膜产能,推动武汉新能源、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该项目在内,武汉一大批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拉满进度条,夯实工业增长硬支撑,多个“光芯屏端网”和“汽车及零部件”万亿产业集群重大项目正在为今年工业重大增长点蓄力。

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投资

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

2023年武汉全球招商暨一季度项目签约大会武汉经开区签约项目“博雷顿管理总部及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逾50亿元,将建设电动装载机和配套零部件生产基地等。项目第一阶段一期计划本月开工,今年12月底投产。项目一期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6亿元。

博雷顿2016年成立于上海,是中国较早从事纯电动工程机械和纯电动重卡研发、生产和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以提供全套“光储充运电动化+场景无人化自动作业+碳减排”一体化的设备+运营方案。这家企业一季度在汉注册博雷顿(武汉)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年初与武汉经开区签署协议至今,不到半年时间,所有手续都办好了,即将正式开工。

在东湖高新区,由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武汉泰康大健康园区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泰康科技和大健康产业基地一期项目,未来将集中泰康保险集团顶级科技人才,建设智慧保险、智慧健康、智慧财务、智慧社区、智慧医疗、科技底座六大板块,为集团成员单位提供内部共享服务以及技术解决方案,推动泰康核心业务创新发展,形成技术研发体系,提高运营效率。

在汉阳,容百投资50亿元,将建设华中区域总部。容百集团华中区域总部、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占地面积80亩;在蔡甸,中电光谷数智产业园发展(湖北)有限公司投资50亿元,建设中电光谷数字产业园二期项目……

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二季度重大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数量领跑其他行业。武汉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些项目呈现出投资大、落地快特点。

民生改善和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项目

体量大质量高

环鲁湖生态治理项目是江夏区参加本次集中开工活动中投资额最大的生态环境类项目,将建设鲁湖生态研学基地、大地之眼水生态科技馆、环鲁湖生活污水处理、环鲁湖山体林下改造、数字乡村、碳中和乡村建设、区域内部分道路等,项目总投资38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改善区域内的生态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位于东湖高新区总投资10.6亿元的光谷八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北起大长山东路,南至森林大道,道路长约1862米,红线宽40—57.6米,主要建设道路、桥梁、隧道、排水、交通、照明基础及其他配套工程。

总投资60亿元的武湖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是民生改善项目,将升级区域内落后的市政基础设施等,拟新建总建筑面积约69万平方米。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二季度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民生改善和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项目呈现出体量大、投资大、质量高特点。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将抢抓二季度项目建设黄金期,全力推进项目投资攻坚,以开展全市扩大投资和招商引资“大比拼”为抓手,推进项目能早则早、能开则开、能快则快,全力冲刺“双过半”,力争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